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文化与传播”论坛:“中国文化网络传播”12月17日下午在浙江乌镇枕水综合楼荣锦厅举行。本次论坛议题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唯一一个重点探讨在世界互联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议题,以中国文化名家与互联网大咖跨界对话的形式,探寻中国文化中对网络空间共治共享的优秀理念和共同价值,并发布《互联网传承优秀文化倡议书》。

美中文化交流特使、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不仅仅是桥,而互联网是一个彩虹。我们在互联网当中如何把“互联网+电影+金融”有机的结合来展示出来,使我们整个中国的电影通过互联网的元素能够把中国的电影站起来,是值得考虑的问题。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是一个企业家,能够转型成一个电影人,我感到非常高兴。这样一个转型实际上就是互联网这座桥架起以后让我胜利的成为一个电影的投资人。我觉得“互联网+”不仅仅是桥,而互联网是一个彩虹。我从事了30年的企业,我的第一个十年我感觉到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我的第二个十年是勇者相逢智者胜,我第三个十年是智者相逢快者胜,我第四个十年是快者相逢网者胜,这个就是互联网。所以互联网不仅仅给予了我们文化人的春天,也给了我们企业重新转型发展的未来的一个春天。 我想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谈一下没有互联网也不可能存在我今天成为一个电影的投资人。

从我们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个企业投资的角度来看,互联网这样一个新的载体装入我们脑海,所以互联网它给了我一个速度,也给了我们未来,从我们企业今年我们从投资的领域角度来讲,互联网是我们整个板块我们投资千亿产值板块的一种。我们在互联网的当中如何把“互联网+电影+金融”有机的结合来展示出来,使我们整个中国的电影通过互联网的元素能够把中国的电影站起来,我们在这个元素当中也考虑了这一些问题。我们知道,马云他解决了在互联网当中解决了人和商品的问题,百度解决了人和信息的问题,腾讯解决了人和服务的问题,大众点评解决了人和吃饭的问题。我们通过这几年的研究研发,我们也解决了人和电影的问题。既然讲到人和电影,中国电影的春天到了,今年我们中国电影稳破400亿,达到420亿票房的时候,我们作为电影人很高兴。但是仔细一想,400亿的票房50%来自于互联网,所以,中国的电影春天到来之际,互联网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未来。我们投资整个产值突破400亿的同时,我们投资100亿到中国电影,其中100亿当中70%我们投资的是中国人的电影和中国人民的电影。30%和好莱坞合作。我们今年反法西斯70周年胜利我们投资了一部电影叫《大轰炸》它本身投资8000万,我们一下子,因为把它提升到5个亿,成为中国正能量电影的一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电影。这也是互联网的元素给了我们这样的力量,给了我们这样一种未来,对于电影未来的追求。

这次我们参加互联网这样的一个论坛,在这里我很高兴,也是一个互联网的缘份使我们在这里相聚在一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