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初创企业成长”分论坛上,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发表了主旨演讲。

田溯宁在演讲中表示,发现分享经济的出现让整个产业走向了产业互联时代,从过去的经营产品和服务变成了经营用户。

田溯宁说,技术的变化让制造商和用户通过无线的网络和芯片能连在一起。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生产者和最终用户能够打通。这是非常根本性的变化,而在这种变化之后商业模式会有根本的转变,没有汽车但掌握汽车的用户,可以成为汽车的服务提供者。用一个例子来讲,今天我们生产冰箱,人们买一个冰箱只是买了个冰箱,和冰箱生产者没关系了。但我的冰箱带着传感器,我知道冰箱储存着什么样的食物,什么时候下一个鸡蛋要购买了,冰箱生产者会变成食品运营商。

所以这个时代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产品的公司会变成客户运营公司。一个冰箱的生产者可能会成为食品的运营商。当你和客户实时建立联系,预测客户未来行为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不仅仅是简单的O2O,我们发现新的企业形态在发生变化,不再是简单地提供产品和服务,而是你围绕着你的用户建立提供他的运营。你的产品再不简单的是使用,而是通过你的产品跟用户建立联系。我觉得这是下一代产业互联网企业形态非常重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