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初创企业成长”分论坛上,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发表了主旨演讲。

杨伟雄在演讲中对整个香港在支持创业创新上面的举措做了介绍。

杨伟雄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跟内地加强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9月香港跟广州市商务委员会签订了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协议,11月跟北京也签订了类似的协议。

为什么这些城市对香港有兴趣呢?杨伟雄说是因为他们看到了香港的优势。香港是一个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有优良的法律制度,信息快速流通,也是国际的物流枢纽。再加上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环境。作为内地电商企业发展国际市场的桥梁,香港有很多通过香港走出去的例子,包括腾讯目前也已经在香港设立分部,以扩展它的海外业务。

杨伟雄透露,上个月的11月20日,香港创新科技局成立了,负责全面指定、全面创新,以及支持在香港发挥国家十三五规划下的巨大发展潜力,推动新经济的发展。香港初创企业成长环境日益蓬勃,目前香港初创企业超过了1500家,比去年增加40%。

除了特区政府资助的几家培育中心或者孵化器之外,在短短的五年之内,目前香港已经有45家,叫做共用工作空间,或者是培育中心,或者是加速器。这些都是试营的,不少培育中的初创企业已经获得国际与内地投资者的支持,成功得打入海外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之内,许多跨国企业已经在香港为有关行业设立了加速器,这就涵盖了医疗保健、智慧城市等范畴。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是继纽约及伦敦之后,全球第三个推行类似计划的城市。也就是它觉得纽约、伦敦之后,香港是又一个这样的地方。杨伟雄认为下一个颠覆性的全球金融科技会在香港开始,而这个科技会融合于电子贸易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