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17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小组座谈会上,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诺基亚公司董事长李思拓等就中国的互联网创新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互联网自己的创新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哪些方面对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创新有借鉴意义?

 李彦宏:这个问题我觉得提的很到位,中国的互联网方面创新确实是跟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很有关系。过去的互联网创新主要集中在美国,完全是从发达国家的市场环境角度来看问题,做各种各样创新的。

为什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一样呢?发展中国家其实它的传统产业竞争的能力也是非常弱的。尤其是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市场经济的环境只有不到40年的历史,整个传统产业运行效率非常低。也正是运转效率比较低,他们其实比发达国家那些传统产业的公司更加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他们更加愿意拥抱互联网,更加愿意跟互联网公司合作。这就使得我们这些互联网公司在跟传统产业进行讨论、进行合作的时候,能够做比在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更多的事情,这种线上和线下的整合,导致了很多用户体验的提升,这个在美国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比如说我们订电影票,现在到网上订一张电影票的话是非常方便的,在主流的网站、糯米、美团这些地方,都可以很方便地订到一张电影票,可以选座位、付费。这样的话,就不用去卖票的地方。其实这也就是两三年的事情,倒退三年的话,看一场电影还得提前几个小时看一场票,等到放映时间的时候再去。

再举个例子,比如说九月份发布的“度秘”,度秘跟外国的产品有很大的不同,你让它订一个酒店、餐馆的位置是可以的,而美国的个人助理主要是跟你聊天,你说一句话他们能听懂,他们觉得就满足了。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确实有条件,真的是跟线下的各种各样的产业进行结合和创新。所以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在这个方面是有独到优势的。

 雷军:我觉得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很多领域有后发优势,这种后发优势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的技术怎么跟传统产业相结合。其实,就是今年大家谈的比较多的“互联网+”。我觉得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里面,中国公司还是体现了非常强的创新能力。拿移动互联网来说,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使用的频度和普及度都超乎想象。这样的话,使在发展中国家的创新,就会体现的比发达国家更淋漓尽致。

像看印度市场的话,我觉得中国市场还是领先很多,但我们明显感觉到,你会觉得有一些新的东西,过去会是美国出现,我们中国的公司模仿和跟进。今天你会发现在中国出现一些有趣的事情,你会发现印度不是从美国学习,很多公司的商业模式、做法可能是从中国学习。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也说明了我们在一些互联网创新上的领先性。

 马化腾:最近有一个美国的评选,说十大创新APP,我们也很惊讶地发现微信居然能够名列榜首。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大家知道互联网是从美国发明,很多创新确实是从美国开始,像张磊你说的,是拷贝到中国的形式。的确我们发展中国家一开始是落后的,但因为人口众多,文化深厚。这方面本土的优势,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接近二十年的发展,应该说越来越凸显。

所以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有相当多的发展中国家有这种创新机会,尤其是亚洲国家。刚谈到的微信,其实是亚洲国家最早使用且最丰富的。不管是中国、韩国、日本,都先于美国,这方面有更多的创新机会。我看到最近的比如说像用公众帐号来连接服务,以及移动支付,比如我们跟阿里在移动支付这一两年的竞争白热化,其实大大推动了产业的发展。相对来看,欧美这方面还是落后的。我们看到他们也在向中国这几个方面学习。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情况。

刚刚提到的也有深层的意义,正是中国的产业、行业,它没有像发达国家这么成熟,这么没有漏洞。所以,反而诞生出很多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推动改善他们的巨大机会。比如说,像金融,欧美的金融非常成熟发展,为什么没人提互联网金融这个东西,反而在中国蓬勃发展,也正是因为这个行业还有很多的待完善、待成熟的地方,所以移动互联网这个工具一出现,行业结合就尤其凸显。

 李思拓:首先,我感到非常容幸可以跟伟大的中国企业家一起参与这场论坛。创新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你自己是做什么。有些时候你想创新但目前的技术却无法帮助你实现你的创新愿望。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希望把其他国家已经成熟的服务带到中国。那我们就在于把这些技术和服务本地化,这是过去的模式。现在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公司,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他们的全球野心,而且野心后面有一个非常缜密的计划和战略。比如说联想的服务器,在全世界发展的非常好,小米已经进入了印度市场,20%的微信用户是中国以外的用户,比如说无人车方面的创新等等。所以这些创新已经不仅仅是关乎中国的,也是关于整个全球的创新趋势和野心。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样的趋势。

 柳传志:举一个例子,像市场营销方面通过微信来做,就跟其他很多发达国家不同了,现在还是以大的媒体为主,我们一直是通过微信来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