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小组座谈会上,中华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田宁就“互联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议题参与了讨论。

田宁:我们公司主要服务中小企业,我们全中国有40万家联盟网站,全世界开设了16个分公司,服务全球10万个APPS和全球中小企业。我的目的是谈互联网创新推动绿色,这一过程的主体我觉得是中小企业,为什么?因为中国中小企业占了90%,每10个中国人有9个小企业,中国大众创新、万众创新,中国新成立的小企业是1390万家,现在中国有超过5000万中小企业。我认为他们是互联网创新的主体,所以推动绿色创新、环保创新,我认为他们是主体。

所谓推动中小企业互联网,无疑是提高效率、降低产能,降低能耗、降低碳排放,核心思想我觉得一定是电子商务。当然,电子商务即便是今天,无论售前、售中、售后,有C2B逆袭,根据客户定制、大数据、云计算,包括销售过程,通过搜索引擎、网络营销、网站联盟推广,还是说B2B、B2C、O2O,包括提到的GPS定位系统、智能化计算、物联网。我想说,今天无论中国还是全世界,面对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还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未来中小企业将更好地利用电子商务提高效率,降低排放,促进他们的效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