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小组座谈会上,浙江省义乌市市委书记李一飞就“互联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议题参与了讨论。

李一飞说,在经济新常态这个大背景下,政府遇到了一些挑战。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建市早、出手快,在大力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称之为“系列组合拳”。这其中重要的一拳,或者重要的一招,叫“电商换市场”,也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互联网+商贸”。

浙江的电商化效果怎么样?我想拿我所服务的这座城市作为例子跟大家分享。很多朋友都知道,义乌是全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贸易中心。这里交易着180多万种商品,每年有5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到义务采购中国制造,每天有两千多个集装箱发往世界各地。大家也知道,互联网带来的变革,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肯定对实体市场,对传统行业带来巨大挑战。

义乌怎么办?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商业模式。义乌现在已经在各大平台上,拥有超过24万家的电商帐户。今年1月到11月份,义乌销售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1250多亿,每天有173万票的电子商务快递件从义乌发往世界各地,已经聚集了很多电商人才、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到义乌,所以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为义乌的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新动力。

浙江“电商换市”以及义乌的成功探索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并不是水火不容、非此即彼的零和游戏。互联网和行业融合发展会给经济转型带来巨大的机会,会给城市发展带来澎湃的动力。我就说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