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小组座谈会上,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就“互联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议题参与了讨论。

何志平说,我们知道ICT技术,主要用于提升效率、减少距离、降低成本、减少时间。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节能。就是说有智能建筑、智能电网、智能城市,以及用互联网提供服务,还有智能创新,全世界都在开展智能创新,有了这些产品我们就能节能。而互联网同时也会增加碳排放,因为你知道互联网每年大概会有3亿的碳排放。我们处理数据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互联网所需要的电力非常巨大,据统计现在互联网消耗了全世界电力的2%,相当于整个航空行业消耗的电量。

这个世纪结束的时候,我们网民会从30亿上升到60亿,我们电力发展、电力消耗也会不断上升。大数据时代,消耗的电力更加难以想象,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让互联网成为推进环境改善的推进力。我们需要利用那些再循环的能量能源,来促进互联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