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高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磊在分论坛上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看到的三个现象。

第一个现象,互联网创新在众生基础上由原来的单机驱动变成了双机驱动。当时,中国的互联网不管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都是把模式拷贝到中国。而今天,我们看到中国原生态的互联网创新成为世界互联网创新的动力之一。2013年的时候,高瓴和腾讯在印尼推广微信,发现东南亚对微信及微信红包有很大的热情。今天,微信在印尼也和很多人的生活连接了起来。

刚才嘉宾提到了大数据和技术,现在我们进一步用大数据和技术跟产业进行融合。在一个月以前,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三家联合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希望用大数据的方式引导大家更好地用健康、高效的方式,不管是自己的出行还是消费,使这种生活方式得到更低价格的健康保险。

第二个现象,2015年我们见证了以前相当多的对手,都变成了合作伙伴。比如,最早的京东和易迅到快的和滴滴,美团和点评以及携程和去哪儿网。互联网迎来了新的整合和格局调整,很多人说这是资本市场在应对科技的寒冬所准备的问题。

我想借这个机会分享一下对所谓的“资本寒冬”的看法。我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如波浪性地前进,会遇到挑战和困难,更多的是企业家要苦练内功,回到事物本质上,这样不会惧怕寒冬。要不断地问自己消费者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只有变化才可以创新融合,如果只是靠简单的打折销售模式,不能创造新的模式,只有创新才可以在平台上有价值,才可以有合作共赢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觉得这是互联网业态在早期野蛮生长的理性回归,也是中国互联网的新陈代谢、融合再生。

最后一个现象,我想分享一个数据。中关村大街2015年一年孵化了创业团队600余个,其中,包括92个海归团队,350个团队获得总融资额17.5亿,平均融资额在500万左右。很多中关村创业大街都变成了咖啡大厅,喝咖啡来交流项目。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这种不断的创新让中国这片互联网森林的土壤变得越来越广茂、肥厚。我们相信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生活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未来的中国将成为最灿烂的创业发展平台。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新一代互联网,会成为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最大推动力。

上面分享的三个现象让我们看到了层次丰富多样,具有新陈代谢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化的中国互联网森林生态体系。在这里面既有百度、腾讯、阿里这样枝繁叶茂的“巨人树”,也有携程、去哪儿、京东、美团、滴滴这样不断优化,持续增长的“大树”,以及以价值为核心的新型创新“小树”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