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来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记者面前的这位中欧数字协会创始人兼主席,把自己名字的汉语翻译从“路易吉”改成了“鲁乙己”,印在随身携带的名片上,一看,就有着对中国不一般的情感。

一开口交流,你会发现这位“中国通”的内涵远不止于此:他还读过中国“十三五”规划,甚至明确地指出“创新”一词一共被提到63次。面对记者吃惊的目光,鲁乙己露出了得意的微笑:“我可是一个个数的。”

为何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此关心?“如果说开启未来的世界有什么‘密钥’,那么一定是‘数字化’和‘中国’。” 鲁乙己信心满满的回答,倒颇有些“反客为主”的味道,“目前建设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对数字化有着明确的方向和规划,比如‘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下一个挑战是落实这些计划,并把它们变为现实。我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在这一点上,欧洲应该向中国学习。”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鲁乙己也是如数家珍,比如腾讯:“这个科技公司展示出了强大的创新能力,将科技转化为经济。使用微信不仅能叫出租车,还能管理信用卡账单、购买产品和服务,甚至可以把它当成地图来使用,找到就近的商店和餐馆。跟微信比起来,WhatsApp(一款类似微信的社区应用软件)已经被远远落在了后面。”

“5G”带来了一场新的技术革命。鲁乙己在论坛主题发言中指出,要建立一条联通中欧的“数字丝绸之路”,着眼于协调在线购买数字内容的规则,推动能购买得起的高品质的物流服务,协调IP管理制度,减轻税收负担。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理念:“数字丝绸之路将是5G之路。它应该是一个共同的网络空间,能促进两个地区的人们进行数字化交流。消除电子商务和在线服务的跨境壁垒,这不仅是挑战,也是中欧之间共同的机遇。”16日中午,鲁乙己代表中欧数字协会,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互联网之城战略项目合作备忘录》。

鲁乙己在16日下午“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资源整合模式创新”论坛的主题发言中建议,建立一条连通中欧的“数字丝绸之路”。“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之间就互联网和网络安全方面开展对话,并努力取得成果,拥有十分积极的影响。网络安全不仅对美中双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对全球范围内未来互联网发展意义深远,中美两国深刻意识到这些问题的重要性。我希望欧盟也能开展类似对话。这样重要的讨论,欧盟不应掉队。”在鲁乙己看来,政府有责任加快网络安全与治理方面法律法规的制定。此外,加强国际合作也势在必行:“好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是一个与所有人息息相关且互利共赢的话题,我相信各方可以很快达成共识。”

眼看下一场论坛的提示音已经响起,采访不得不匆匆结束。但鲁乙己又给了记者一个“惊喜”:“你可以加我的微信,如有问题要补充随时‘敲’我——这是我与中国朋友联络的方式。”(记者 吴孟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