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网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之六:

  昔日的江南水乡,如今的智慧小镇,全世界的目光齐聚今天的千年乌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互联网发展成果将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也将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发展成果由我们共享,问题和挑战也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网络空间治理不是哪个国家、哪个行业的事,而是世界各国、社会各界共同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依法治网与以德治网齐抓,构建良好网络秩序

构建和平安全、稳定有序的网络空间需要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习主席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使整个世界互联互通成为现实,使地球变成了“地球村”。然而,这个“地球村”的行为模式参差不齐,“村民”素养水平不一,网络“地球村”亟待构建统一的“乡约村规”,使得网络空间治理有法可依,用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引导办网上网,清朗网络环境。网络环境纷繁复杂,瞬息万变,仅仅依靠法律恐难以清理网络空间死角。因此,网络空间治理也亟需大力加强道德建设。习主席指出:“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依法治网与以德治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让纯净的空气遍布网络空间每个角落。

统一监管与网民自觉同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互联网为网民提供了自由开放的空间,但自由不等于放任。习主席强调:“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要规范网络空间秩序,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政府就必须加强网络监管,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犯罪、整治网络乱象,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

  与此同时,网民的自身素养也直接关系到网络环境的维护。习主席在演讲中说:“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因此,这就需要每位网民从我做起,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做到理性上网、客观发言;做到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也讲文明、讲诚信;做到利用网络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互相监督,大胆维权。人人都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受益者,人人都做网络强国战略的践行者,打造健康的网络空间可计日程功。

中国与世界各国共治,共筑人类网络家园

  习主席提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信息基础设施是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基本保障。只有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在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持续发力,才能打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经络,才能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的共同繁荣和文化的交流互鉴。“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各国更需同舟共济,加强沟通,尽快出台能够被共同接受、认可的网络空间国际公约,共同保护网络家园的和平与安全。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声音响彻全球,中国让世界看到了我们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坚定步伐,看到了我们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网络空间治理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心系一方,需要全球超过30亿网民凝心聚力,拧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响应习主席在演讲中的倡导:“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马頔)

【网信网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

·用“道德教化”滋养网络空间

  ·让互联网大会开启E命运共同体新时代

·乌镇“网事” 共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

·“中国主张”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5分钟精彩演讲 习主席贡献中国智慧阐明中国主张

·“5点主张”传递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共同心声

·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建设 共享“互联互通”时代

·世界互联网大会恰逢其时 全面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三管齐下”建设“网络强国”

·乌镇倡议 奏响中国“网络强国”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