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健康”状况如何?(2015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今天发布。评估显示,部委、省、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可用性情况良好,站点可用性均超过95%,但基层政府网站仍存在大量信息更新不及时现象。

该评估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是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和组织实施的第三方性质的政府网站测评。对政府网站健康度、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网站功能、优秀创新案例等7项指标,采用自动扫瞄监测、人工抽查分析、行业专家推荐打分等方式进行评估。933个政府网站纳入评估范围。

据介绍,长期以来,政府网站普遍存在“信息不更新、发布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四不”问题。

今年年初,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对6个省(自治区)的市县乡镇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59家抽查对象中,36个网站长期无法正常访问,268个网站一年或一年以上无内容更新。未开通政务咨询渠道和栏目的网站数量达到414个,未开通意见征集、在线调查等栏目的网站数量达到510个。

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普查发现,截至今年11月25日,全国政府网站共有84097个。

评估结果显示,部委网站平均得分为69.06分,有14家部委网站得分超过平均分,其中,商务部网站得分名列部委网站榜首。

地方政府网站中,省级政府网站平均绩效指数为0.61,地市级政府网站平均绩效指数为0.52,区县政府网站平均绩效指数为0.34。

评估结果显示,在普查工作的要求下,各级政府网站的可用性、更新性、回应情况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与去年相比,政府网站首页链接、二级页面链接、附件下载和在线系统的链接可用性均大幅提高。

部、省、地市门户的长期不更新栏目、空白栏目的平均数量减少为3.2个和1.7个。抽查范围内的区县网站,整合、关闭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的栏目达到1700多个。

在网站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上,对部、省、地市、区县的随机400家网站抽样发现,回复的平均时间由年初的37天减少至当前的14天。

截至11月中旬,评估发现有400余家政府网站公开了本级政府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评估发现,一些政府网站依托业务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数据的综合利用水平和服务能力。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水利部、工商总局、食药监总局、林业局等部委网站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全面、专业、深度的支撑服务。浙江省的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共开放68个省级单位提供的350项数据类目,其中包含100项可下载的数据资源、137个数据接口和8个移动App应用。

与2014年相比,部、省、市、区县政府网站开通了公共资源配置类、食品药品安全类、环境保护类、安全生产类等重点领域的公开专栏比例达到60%,比去年提升了17%。

四川省、湖南省、长沙市、武汉市、合肥市、马鞍山市等200余家网站整合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公用事业、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政策文件、行政办事、便民服务和互动资源,向提高网站在服务公众民生和企业基本办事需求能力的方向努力。

评估认为,2015年政府网站发展依然存在四个不足:基层政府网站的可用性和更新及时性有待提升、服务实用性有待改进、建设管理模式有待创新完善、网站安全形势依旧严峻。

对区县部门、乡镇街道政府网站的随机抽查数据显示,仍有一些基层政府网站断链接数量超过300个,空白栏目数量和长期不更新的栏目数量超过10个,网站首页长期得不到更新。评估范围内70%的网站存在不同程度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一部分网站仍然存在“只做门脸建设”的现象,不少政府网站“以不变应万变”,仍然仅展示多年以前的办事服务资源,相应的办事要求、申请条件、材料流程均未进行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评估范围内的900余家网站中,超过90%的网站存在各种危险等级安全漏洞。31%的网站被划入极度危险序列,17%的网站被划入高度危险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