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达八方(平潭)商贸有限公司一批来自台湾的货物搭乘“大金”轮由平潭东澳对台小额贸易点进口,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市场销售。该批货物凭借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传输的输出动物产品检疫证明书,成功完成进口报检手续,这标志着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互换互查正式在闽启动,这也是大陆与台湾间首次以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形式办理的进口报检业务。

    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台湾进口货物报检时,企业可逐步免于提交证书物理件,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从台湾一经签发即可通过双边架构的信息化通道实时传输,福建检验检疫局可在货物到港前提前获取对方证书信息进行查询核对,并根据证书信息提前受理企业报检、安排货物检验检疫事宜,而不必等待传统纸质证书,这将大大提高证书传递速度和货物通关速度,方便两岸货物进出口。

    据悉,20147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开展两岸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信息交换和核查试点,获国家质检总局授权同意在平潭建设全国质检系统唯一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如今,中心已具备开展两岸电子证书信息交换核查、实施“一张证书、两岸互认”的硬件条件。下一步,全国涉台检验检疫证书、质量通报、口岸疫情等数据还将落地该中心,依托中心逐步实现两岸检验检疫证书、检验检测结果等互传、互认、互查,为最终推动实现“一张证书、两岸互认”提供信息化支撑。(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