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内蒙古已经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10个,其中5家上线运营,另5家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全部上线运营。

  记者12月3日从内蒙古商务厅了解到,内蒙古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满洲里市和二连浩特市,重点面向俄罗斯和蒙古国。5家上线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分别是“城市商店”“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内蒙古跨境淘电子商务”“站赤跨境O2O电子商务”“阿蒙芭芭”,主营产品包括数码产品、服装、家电、母婴用品、时尚家居、工程机械、建材等,主要交易模式为B2B和B2C。

  此外,内蒙古还有50余家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集中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和赤峰市,多数企业借助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中国诚商网等国内外贸电商平台开展B2B和B2C模式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货物出入境方式与渠道包含传统的一般贸易模式出口和国际邮政包裹等,出口国家有美国、蒙古、韩国、意大利、德国、印度尼西亚等。(记者 石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