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上午,作为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首日活动,光启科学主办的“颠覆者”论坛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上演。据介绍,这是光启首次对外发布了对为未来三大趋势的解读以及全球创新共同体的社会责任。

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刘若鹏在会上发表演讲

光启认为,未来三大趋势包括:深度空间、机器自觉和终极互联

12月3日上午,作为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首日活动,光启科学主办的“颠覆者”论坛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上演。据介绍,这是光启首次对外发布了对为未来三大趋势的解读以及全球创新共同体的社会责任。

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刘若鹏在演讲时表示,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是凝聚世界各地的创新者们,共同把“未来”带到现在,并持续交付“未来”给每个人的全球性创新组织,更是一个不断将“科幻场景”与“人类梦想”变为现实并交付的“未来梦工厂”。

这个创新共同体阵容强大,目前的成员包括:马丁飞行包、太阳方舟、“云端”号、临近空间“旅行者”号、海容宽带、超级WiFi、空间悬浮站、智能光子、指纹卡、并行世界等。光启、马丁飞行器、太阳方舟和Zwipe公司的高层在“颠覆者”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光启认为,未来三大趋势包括:深度空间、机器自觉和终极互联。刘若鹏说:“深度空间,是人类对多维空间的深度开发与利用;机器自觉,一切的硬件装备都会被赋予灵魂;终极互联,会把所有的地区的信息、物流、能流等等都连接在一起。而全球创新共同体,是光启将这些趋势交付给人类的载体。”

与此同时,刘若鹏阐述了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的社会责任:预防预警灾害,并在灾害来临时挽救人类生命,提升人类应对重大灾难的能力;提供更安全便捷的生活,解放低效能劳动力,极大提升人们对幸福的获得感;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并致力于改变世界的青年人;用信息流、物流、能流连通无供给地区和偏远地区、贫穷地区、灾区,促进实现人类消除极端贫困的计划。

光启科学目前专注于研发不同高度的各类颠覆性空间技术,提供全方位的空间服务。目前,光启的业务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多点开花,在加拿大、新西兰、挪威、乌干达、布隆迪等国开展研发。不少人好奇,光启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国际棋”,在本次“颠覆者”论坛上,伴随着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首次集体公开亮相,谜底得以揭开。

在创客节期间,光启旗下的多款创新产品首次在香港展出,包括光启飞行包、“云端”号缩小版、空间悬浮站U-1、太阳方舟模型、光子卡、光子门锁、光子人行道闸、光子消费机、光子智能点餐送菜机和指纹卡。(记者 陈飞 施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