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中)主礼亮灯仪式开启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大幕

香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创新创业盛会,3日开始,一连三天在香港举行。来自于国内外超过一千家机构参与活动,为创业者和投资者营造一个交流的平台。详细情况,请听本台驻香港记者丁一鸣的报道。

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从3日开始,一连三天举行。会期虽然不长,但规模却很大,在港九新界开辟了许多会场,被称为香港历史上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创客节的筹委会主席杨全盛认为,香港以其自身的优势,是一片可以滋润创新创业的沃土。“我们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有一流的基础建设,有良好的竞争环境,有完善的法治,我们香港的朋友都非常尊重知识产权,还有非常世界一流的电讯方面的基础设施。我有胆量说,做创新创业、尤其是科技方面创新创业,香港实在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地方。”

在创客节上,来自国内外的许多创业者要么带着产品,要么带着想法,和另一批同样来自中外五洲的企业家们交流,务虚的可以交流创业的经验和感受,务实的可以拉投资、推产品。创客节主席洪为民介绍说,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是搭建一个能够让创新创业人士、尤其是年轻人互相交流的平台。“我觉得,年轻人心目中都会有个梦想。他们在创业方面会认为做些事可以改变这个世界。这次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让大家去分享,甚至比赛,甚至找到一些合适的投资者去帮你实现这个梦想。而且不止是香港,我也希望能扩展到其它地方的人一起来香港。我们知道这些事情都是讲‘集群效应’的,多一些年轻人去分享,气氛都会热烈一些,大家也都会更加有憧憬。”

在不久之前,香港刚刚突破阻力,成立了政府层面的创新及科技局,试图在创新科技领域迎头赶上。再早之前,内地知名资本大佬也曾经来到香港,鼓励香港年轻人创业。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的创业者和企业都应该借着国家鼓励创业的十三五规划,以及互联网+政策,更加积极地进取。“我鼓励香港资讯及通讯企业多了解国家的政策,以及积极参与内地市场,把握内地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创客节有助于推动本港初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创业人士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机会,彼此交流,激发创意,以及接触投资者争取募集资金。互联网+香港高峰论坛和其他有关创新及科技的研讨活动也可让业界交流意见,促进发展。”

几十年前的香港创业风行,涌现了李嘉诚那一代白手起家的创业典范。但后来,香港在历次经济转型节点上因为机缘巧合而并没有形成转型压力,使得固有经济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老一代资本大鳄逐渐固化,如今逐渐在创新创业领域被世界顶尖国家乃至于周边地区抛离。这次创客节试图回答的就是香港如何利用优势条件、盘活创新创业资源、在创新创业领域迎头赶上的问题。(驻香港记者丁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