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3日开幕。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称,近年来,与深圳相比,香港在创业创新方面显得落后。他认为香港年轻创客处于“黄金时期”,建议利用自身金融和科研优势和深圳合作,扩展内地和国际市场。

“我是香港人,本来我想说香港的好话,但是我觉得不容易。”梁伯韬称,社会上普遍认为香港具有很多的优势,例如具有健全的金融市场、法律制度和发达的通信等方面,但是在创业方面却非常落后,“香港没有创业的氛围,香港很少人谈创业创新,政府、大学和市场在这方面的声音都很小,和深圳相比较,已经显得很落后了”。

梁伯韬表示,香港的传统优势集中在金融、航运、通讯和房地产等,但这些都属于短线投资,香港要营造创客氛围,只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人才和文化氛围,“很多人才是从学校和社会企业培养的,但香港在人才方面显得非常紧缺,希望香港能去发力追”。

梁伯韬透露,目前很多创投、风投和天使基金的总部都设在上海,作为香港人的他,却有九成的投资在内地,“我也想投资香港企业,但是找不到好的企业值得去投资。”他认为,香港的创业创意都很落后,全社会都要努力,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吸引人才回归。香港具有生物科技和金融优势,可以和深圳合作,担当融资和科研中心的角色。

“香港年轻人不仅仅要站在香港本土看香港的市场,我们一定要放眼远一点,包括内地和国际市场。”梁伯韬称,香港是对外交流的窗口,“现在有很多的风险投资机构,香港年轻创客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吸引投资”。(蔡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