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和最多参与者的国际性创新创业盛会——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3日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主礼开幕礼并致辞称,香港拥有完备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极有潜力发展互联网事业。

他说,根据《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科技基础设施方面,自2011年起已连续5年在全球名列首位。香港互联网服务的最高连线速度平均为每秒94.8兆比特,居全球第二。香港移动电话普及率达228.8%,为全球最高之列。加上香港资讯自由流通,使香港成为区域内互联网枢纽,提供有利环境让“互联网+”持续发展。

梁振英鼓励香港资讯及通讯企业多了解国家的政策,积极参与内地市场,把握内地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他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香港齐心基金会在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礼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香港青年提供“互联网+”相关的考察及工作实习机会,这不但有利于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国家的重大政策,也有利于他们创业和事业发展,更可在未来互联网经济发展中担当“超级联系人”角色做好准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致辞指出,香港国际创客节的举办,既是内地与香港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也是创新与创业经验交流的重要国际化平台。他认为,香港国际创客节对打造香港创新生态、形成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香港繁荣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主题为“爱在此,创在此”的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互联网专业协会、百川汇联合主办,3天会期内将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互联网+”论坛、互联网金融论坛、电子商务论坛、青年创业与众创空间论坛、“颠覆者”论坛等20场活动,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以及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欧洲、东南亚等世界各地逾1000家机构代表共襄盛会。(孙自法 蔡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