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香港国际创客节主论坛——“世界因你而改变”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中,一众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与各参加者分享创业心得、探讨业界末来趋势。

阿里巴巴金建杭:11亿港币助力香港青年创客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未来新的商业体系正在成型,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是基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云计算、大数据,它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入这个体系,这是不断创新的过程,这是不断挑战商业模式的过程,挑战竞争的边界,挑战制度的边界、挑战技术的边界、挑战智力的边界。如果我们今天是一个时代能定义的话,我们说这是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智能生活的时代,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服务智能化,越来越多的制造智能化,

金建杭表示,11月19号阿里巴巴正式启动香港创业者基金,拿出11亿的港币帮助香港的年轻人在电子商务、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这个层面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这样的努力去推动香港的经济更具活力,香港的经济更好的和中国内地、亚洲乃至全球经济融合。

奇虎360齐向东:创客就是一群不怕吃苦的“二百五”

作为一个老创客,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分享了他对创业的心得,他认为走进创业行当的人必须具备这两样,第一不怕苦、第二不怕死,因为九死一生,创业成功的企业占所有创业成功企业的1%,创业的过程中,只有一直敢于吃苦的“二百五”才能坚持下去。如果觉得自己不够苦,相信你未来不会成功,你觉得你特别苦才有可能会成功。

齐向东认为,创新不能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走,对于香港的创新创业者来说,跨境电商、智能硬件、智慧城市这三方面可能是方向,这也是香港的优势所在。

今日头条张一鸣:百万美金年薪招贤

“我们对顶尖的人才有非常大的需求量,愿意用百万美金年薪吸引的人才,这个招聘依然有效,我这次来之前有很多顶尖的高校,借此向香港的年轻人打个广告,欢迎香港的人才,尤其是技术方面、机器学习方面的人才加入我们,让我们一起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改变,一起提高信息流动的效率,提高社会效益。”在主旨演讲中,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一鸣向香港的顶尖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猎豹移动傅盛: 所有的创业都来自于创新

“所有的创业都来自于创新,来自于新的领域。” 猎豹移动CEO傅盛表示,全球化和移动互联网使世界变得更平,能冲破文化的障碍、语言的障碍、地域的障碍,信息化、全球化、扁平化,把看上去很大的壁垒能消失。香港有这么好的优势和地缘,又有足够好的国际视野,只要增加一点点互联网思维就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傅盛建议香港的创业者多去北京、珠三角,把思维的定式改变,用学习的心态和内地的人才一起,学习他们如何利用互联网创业,并以香港为窗口面对全球大市场。(施翔东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