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在此,创在此”为主题的香港首届国际创客节今日开幕。本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吸引了国内外超过1000家的参展机构,预计参观人次将超过20万。这也是香港首次举办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中联办青年部部长陈林、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香港国际客节筹委会主席秦昌桂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创客节启动亮灯。

在本届香港创客节开幕式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香港齐心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互联网+”与青少年发展领域达成若干合作意向,鼓励香港青年加入“互联网+”发展领域,以及内地与香港创客间的互动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香港特区的科技初创企业发展蓬勃,特区政府致力创造有利的环境,推动科技初创企业的发展。他鼓励香港资讯及通讯企业多了解国家的政策以及积极参与内地市场,把握内地互联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国际创客节的举办,既是内地与香港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也是创新与创业经验交流的重要国际化平台。办好香港国际创客节,对打造香港创新生态,兴盛数字经济,形成香港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香港的繁荣发展,造福香港人民,发挥重要的作用。

深圳正在打造“创客之城”,因此在本届香港创客节上,我们也能发现许许多多的深圳元素。在开幕式上授牌的9家香港国际创客联盟同创基地中,就有两家在深圳,分别为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和深圳金马国际广场。在十大国际青年创客的30人候选名单中,也出现了刘若鹏、李然、刘自宏等深圳人的名字。还有更多的深圳创客团队将出现在12月4日-5日举行的香港创客节创客市集中,展示他们风采。

不仅如此,作为深圳孔雀计划首批引进的光启科学,举办了本届香港创客节的重头分论坛“颠覆者论坛”,并将他们的全线产品都搬到了香港,在香港进行首次的展示:包括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结合的高空浮空云平台云端号,中国首个临近空间商用飞行器“旅行者号”,全球首创的光子门禁及光子支付、获《时代》杂志选为全球50大发明之一的“钢铁侠”式飞行喷射包、为偏远地区提供前所未有运输解决方案的太阳方舟以及综合利用旋翼、氦气浮力、太阳能和锂电池的新型飞行器U-1等。(施翔东 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