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香港12月3日电(记者邰背平 张晶)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等机构主办的“2015年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3日拉开帷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开幕礼上表示,创业创新是全球大趋势,他鼓励香港企业及香港青年积极拥抱创新。

梁振英说:“创业创新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鼓励创业创新已经是世界各地的大趋势。在内地,创业创新已被提升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刚出台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再次提出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梁振英鼓励香港青年多参与两地交流与体验活动,深入了解国家重大政策,为自身创业或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香港国际创客节筹委会主席秦昌桂表示,此次香港国际创客节的举办,是在国家提出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内地与香港加强合作的积极成果之一。秦昌桂表示,筹委会已计划将香港国际创客节打造成为香港每年一届的国际化、高规格创新创业盛会,不断扩大影响力,助力香港及内地的经济转型及青年发展。

本届创客节于12月3日至5日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天际100及九龙公园等地举行。创客节主题为“爱在此·创在此”,开幕当天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世界因你而变”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以及若干个分主题论坛。

结合智慧城市与物联网的高空云平台、光子门禁、“钢铁侠”式飞行喷射包等一批高科技创新产品于创客节首日活动期间亮相。此外,创客节首日还见证了京港同创基地、深港同创基地、新三板加速基地等多个创客基地的授牌仪式,以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香港齐心基金会《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