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每年一届、最高规格、最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的国际性创新创业主题盛会,2015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得到了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等将出席开幕式。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香港国际创客节筹委会主席秦昌桂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自8月3日正式挂牌以来,一直与香港互联网界保持密切联系,曾于9月16日在北京主办了主题为“加强沟通,促进合作”的内地与香港互联网代表人士交流会,与香港软件行业协会(HKSIA)、香港资讯科技联会(HKITJC)就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香港齐心基金会、香港资讯科技联会还联合举办了香港新媒体大学生内地实习项目。

在本届创客节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香港齐心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也将成为创客节上的一大亮点。据秦昌桂介绍,双方在“互联网+”与青年发展领域达成若干合作意向,未来将在两地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共同组织及推动香港青年进入国家龙头科网企业进行交流、考察、实习、工作等项目。

秦昌桂表示,这些工作的有序推进,展示了内地与香港地区的互动交流,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及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此次香港国际创客节的举办,是在国家提出“双创”的大背景下,内地与香港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合作的积极成果之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依托自身强项,借助香港得天独厚的国际性大舞台优势,携手形成合力,广泛连接与整合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努力为全球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一个宣传推广、拓展商机、沟通合作的独特平台,为香港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主办方表示,会将香港国际创客节打造成为每年一届的创新创业盛会,不断扩大影响力,助力香港和内地的经济转型及青年发展;未来还将在香港持续不断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创客主题活动,以香港为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创客基地展开深入合作,开展交流互访和共建共创活动,广泛吸纳海内外创业创新资源,为创业者和投资者搭建长期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