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

  庄荣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很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信息化是驱动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要着力培育经济新动力,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大力培育信息消费、发展电子商务。

  这是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指南,也指引了我们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

  庄荣文强调,电子商务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型经济活动,也是信息经济的重要内涵。电子商务已成为现代经济最重要、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之一。准确把握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形势,把握好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信息化发展的历史规律,对促进电子商务更好发展有重要意义。

  庄荣文表示,中央网信办正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统筹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动力。中央网信办从六个方面重点加强统筹工作。一是统筹各方力量,加强舆论引导,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带动互联网经济和信息经济的创新创业。二是联合相关部委,加强电子商务创新政策、发展规划和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在国家信息化战略、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制定过程中,要突出体现出电子商务的作用。配合相关部委做好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文件的制修订工作。支持开展电子商务法立法工作,规范电子商务市场有序发展。三是协调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技术服务、标准规范、安全保障和物流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加快对电子商务和供应链协同、移动电子商务、在线供应链金融等应用、服务和技术创新的探索,推动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四是协调相关部门,提高电子商务的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水平,加大对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诚信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良性发展、有序竞争。五是积极参与多双边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领域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和谈判,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电子商务规则制定中的主动权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话语权,推进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六是大力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壮大信息经济,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致开幕词。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专家、原内贸部总经济师丁俊发,京东集团执行总裁蓝烨,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平安银行总行公司网络金融部总裁金晓龙,中国电信集团政企事业部总工程师万军,中国网库董事长王海波等分别做了大会演讲。

  参会期间,庄荣文副主任同与会重点企业代表会面交流,视察企业展览并听取了优秀参展项目介绍。

  来自电商、IT、金融、流通、工业等各行业的企业,全国性协会,高等院校和媒体单位等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