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深圳11月26日电(记者孙飞)深圳警方通报,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大力查处P2P网络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案件,截至今年10月,共查处P2P非法集资案件44宗,破案34宗,逮捕犯罪嫌疑人113人,移送审查起诉84人,初步统计涉及投资者约4.5万多人,涉及金额23.7亿多元。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逐步由现实社会向互联网虚拟社会蔓延,呈现网上、网下结合的特点。”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胥斌表示,其中P2P网络借贷领域的非法集资犯罪现象较为突出。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情况:其一,发布虚假借款标的募集资金;其二,设资金池;其三,一些网贷平台未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的核查义务等。

  深圳警方提醒投资者,尽量选择银行、保险、证券等合法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同时理性投资、增强风险意识,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诱惑而动心,避免“赚了利息、丢了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