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把各位请来,座谈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思考,这对于网络文化建设领域领会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繁荣网络文化的工作、促进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结合“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作用”这一主题,和大家交流几点体会。

  一、把握大局,融入大势,切实增强使命感。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不论是网络用户规模还是网络经济规模,都位居世界前列甚至是第一位。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地位早已被全球所公认,但我们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网络国际话语权不强等等,概要地讲就是“大而不强”。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是网络强国战略首次被写入党中央全会文件,充分表明互联网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所具有的重要位置,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现在,我们正处在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中。参与网络强国建设,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是我们每一个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必须把握的大局。身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无疑是幸运的。从事网络文化传播工作的同志对此一定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一定会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希望大家发扬中国文化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主动融入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珍惜机遇,发挥优势,着力促进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今后5年,是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前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要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互联网时代,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滋养人类、涵养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培育和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为网络空间清朗和健康做出贡献。目前,我办正在对“十三五”网络文化改革发展进行专项规划,将大力推行网德工程、网络文化精品传播工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作为网络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要积极参与,科学谋划,为顶层设计献计献策,切实提高网络文化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专业研究,发扬创新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网上唱响中国精神。我们要共同加强先进文化的传播,引导开展一批有声势的网络文化活动,创作推出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网民的网络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文化在道德教化中滋润人心的作用,积极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三、提升能力,率先垂范,传播主流价值。繁荣网络文化、建设网络强国,需要一支自身素质过硬的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队伍。基于网络“一点接入,全网共享”的特点,网上信息内容传播迅速、覆盖面广、关注者众、影响力强。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中不乏社会知名人士、网络大V,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观点更容易被网民接受,言行更可能为网民效仿,对网络生态乃至整个社会有着重要影响,肩负着更高的社会期望和社会责任。因此,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做道德品行和人格操守的示范者,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美德,带头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积极倡导社会诚信,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同时,网络文化传播工作者还要善于学习、掌握、运用互联网规律,用网民乐于接受的语言方式、表达方式、说理方式,积极唱响网上主旋律,传递网上正能量。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提升文化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十三五”规划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凝聚广泛的智慧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希望大家能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进一步增强传播网上正能量的自觉性主动性,使网络真正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为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实现网络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