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双11”网络购物节的到来,很多不法分子也看到了商机。对此,网警提示,要提防假红包套取信息,防范网购异常时突然冒出来的“客服”人员。市一中院法官也针对网购中的一些争议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消费者进行提示。

    提防假红包套取信息

  近日,一款名为“双11现金红包”的恶意链接强袭很多人的微信、QQ及朋友圈。首都网警提示市民,千万不要误入假红包陷阱。

  据了解,假红包要求用户输入收款人的信息,比如姓名、手机号、银行卡号等。事实上,正规的微信红包点击就能领取,不需要输入个人信息。

  其次,一些朋友圈分享的红包比如送话费、送礼品、送优惠券等,点开链接要求先关注,还得分享给朋友。官方称,这种红包涉嫌诱导分享和欺诈用户,微信用户可以进行举报。

  另外,朋友圈有不少跟好友“合体”抢红包的活动,要求达到一定金额比如100元,才能提现。官方称,玩这种游戏需要格外注意,例如查看红包页面的开发者是否正规。这很可能是一种吸引粉丝的骗局。

    网购异常别轻信“客服”

  今年7月,王芳(化名)接到一自称某购物网站客服的陌生电话,并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操作,先后汇款1万余元,随后发现被骗。此类案件中,嫌疑人利用非法渠道获取了事主的网购信息,冒充卖家给事主打电话,以重新付款或退款的方式,诱骗事主登录虚假网站,骗取其银行卡信息并盗刷。

  近日,事主王先生发现自己在淘宝开的网店上有顾客称无法付款。没过多久便有一名自称是淘宝网客服的人跟他联系,称其淘宝店没交质保金,所以客户无法付款。按照该“客服”在QQ上的指导,王先生在其指定的网页上缴纳质保金,并输入了自己支付宝的支付密码。很快,他便收到了与支付宝关联的银行卡的消费支出提示,这才发现被骗。

  针对买家,警方提示,在接到所谓卖家客服电话称需要退款或重新支付时,一定要登录官方网站,不要点击所谓卖家给予的网址。按照正规购物网站的流程,退款都是按原路径退回事主购物时使用的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内,不需要更换退款途径。如真想联系客服,要使用网页上预留的联系方式。银行发送的验证码的使用途径在短信中一般都会注明,要仔细阅读。

  针对网店卖家,警方提示,大型购物网站都有自己独有的即时聊天平台,官方网站的客服人员不会随意更改或使用其他平台。

    争议问答

    “不退不换”条款是否有效?

  一中院法官邵普介绍,在网络购物中,“一经售出,非质量问题不得退换”、“一经拍得,不退不换”等格式条款比较常见。而此类格式条款,一般应为无效。

  邵普说,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但消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这些格式条款违反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且存在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情形,应为无效。

    虚假宣传是否构成欺诈?

  网络购物中,一些商家经常使用一些夸大的宣传词来进行宣传,导致消费者产生误解、购买了商品,对此,商家是否构成欺诈呢?

  邵普介绍,根据消法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在网络购物中,若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则可以认定为欺诈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退款和要求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记者 孙宏阳 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