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共同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要是听取各位院士、专家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认识,以及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开个头,主要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是一个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都很强的纲领性文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融入网信事业,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切实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网络强国目标。

  二、用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和指导网络安全工作

  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发展理念的一次革命,也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生动力,更是指导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纲领和行动指南。

  比如说创新,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对传统安全防护模式带来了严重冲击和挑战。在万物互联时代,以前独立分散的网络系统已经逐步深入关联,系统边界更加模糊,网络连接方式和手段发生巨大变化,完全照搬过去防护的方式、理念和思路是走不通的,需要我们创新防护理念,动态、综合地建立安全防护思路、方式,防止简单地各自为战。同时,要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发展来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尤其是核心技术创新,可以说创新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第一动力。

  再比如协调,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相互交融、相互影响。这就需要统筹协调,使网络安全工作适应于国家总体安全战略布局,使各领域的安全工作相互协调,还要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相协调,使各部门工作相协调。

  开放更是如此,自主创新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和开放心态,立足于开放和全球化环境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要通过网络安全审查,安全可控地利用世界范围内的先进信息技术、产品、服务,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工作。千万不能通过放慢信息技术发展、拒绝开放共享来换取网络安全。

  共享是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共享的文化、共享的思维。网络安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仅需要政府,还要靠我们各个行业、各个运营单位、各个企业、科研院校,包括在座的专家和网民,这就是一个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享成果的理念。

  三、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网络安全工作

  我们要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落实全会提出的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重大任务,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各项重点工作。

  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制定出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规划,对外宣示我网络空间安全立场主张,对内提出“十三五”时期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实现全国网络安全“整体一盘棋”。

  健全网络安全法规标准体系。大力推进依法治网,进一步推动出台《网络安全法》,规范网络空间行为。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化和认证认可工作。

  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和意识教育。实施网络安全人才工程,加快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通过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提高广大网民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

  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美、访英等成果清单中网络安全部分的要求,在法律、政策、标准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落实承诺,推动搭建我国网信企业平等进入对方市场的环境,支持我们企业走出去,提升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