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刚才,同志们围绕会议的主题,谈了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体会和思考。同时,也结合各自的工作、网站的特点,谈了进一步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想法和做法。听了这些发言,我们很受启发。下面我想谈一些想法,和同志们一起讨论:

  一、深入推进网上舆论工作必须学深学透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奋斗目标,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顺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新蓝图、新愿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系统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总书记讲到的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判断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现在这个判断没有变,但是它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地变化。我们应当从五个方面理解:

  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已经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过去我们讲“三驾马车”,出口也是很重要的一块,而且国际形势于我们比较有利。但是现在的情况,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我们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内生动力。

  二是主要国家在去杠杆、去债务,全球的需求增长和贸易增长乏力。现在市场成为最稀缺的资源,我们国家自己做好内需市场,这是要考虑的重点。

  三是世界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发达国家高起点推动再工业化、德国工业4.0,还有其他一些工业国家再工业化等,使得整个制造业的格局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再加上我国要素成本快速提高,而一些发展中国家要素成本有更低廉的优势,所以我们的比较优势不足。这种状况下,就需要我们更好地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四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诉求和能力在提高。我们国家如何保护和扩大我们的生产力,也是一个问题。

  五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期待我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多。

  这就是整个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变,但是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所以我们要宣传好全会的精神,首先就要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宣传工作才更有效。

  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做好宣传贯彻工作的前提。前一阶段,各地各网站按照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坚持先行一步,已经组织开展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下一步,要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一是要抓住重点。全会主题重大、内容丰富,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上,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议》,用心学、反复学、掌握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二是要准确理解。对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举措和新要求,要切实领会本意,深入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外延,对热点问题、敏感问题的阐释要全面客观、严谨稳妥,防止片面化、简单化,把握住宣传阐释的正确导向。

  三是联系实际。要结合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网上舆论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认真研究全会涉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各项内容,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实现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把深入做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解读作为当前网上宣传工作的重点

  宣传解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网上舆论工作的重点。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网站要发挥好带动作用,认真贯彻好工作部署,宣传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要充分报道广大干部群众对全会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形成正面的舆论强势;要组织开展权威解读,围绕网民关注的重点,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开展在线访谈和微访谈等,加强与网民互动,回答热点难点问题;要精心组织评论引导,策划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内涵丰富、鲜活生动的网评文章,增强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美好未来的信心。理论网站要扎实组织理论宣传,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第一个百年目标等重大主题,组织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撰写一批阐释解读文章、理论稿件和学习体会文章;要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组织理论引导,及时进行辨析澄清。商业网站要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开设专题,转载推荐重点稿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外传播网站要围绕境外网民关注的话题,设计报道内容,加强多语种报道,扩大正面稿件境外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观点,主动引导国际社会客观、准确地了解和认识全会精神,消除境外对我们的疑虑、误解和负面解读。各级网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网站、网络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调动多方力量开展宣传引导,打好整体仗,奏响交响乐,让全会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各地各网站是宣传全会精神的主力军,我们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二是严把政治关和导向关,三是创新宣传报道的形式。

  三、结合网络宣传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

  要结合网络宣传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十三五”时期,是承接第一个百年目标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阶段,也是加快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关键时期的网上舆论工作,最为核心的是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部署,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网上舆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宣传网络强国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创性的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网信部门、网信系统承担着建设网络强国和为网络强国战略鼓与呼的双重职责,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建强基础设施,做强信息产业,培养创新人才,发展核心技术,同时也要加大对“互联网+”行动计划、宽带中国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提升网民素质,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强国战略的热情,营造良好、浓郁的舆论氛围。

  二是进一步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把“融的是理念和思路、合的是内容和技术、做的是协调和互动、求的是再造和双赢”作为重要原则。刚才有同志发言中也讲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加强内容建设,突出技术支撑,盘活优势、再造平台,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交汇、共同发展,最终形成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互助共赢格局。

  三是进一步改善网上舆论生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要把理论传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网上阵地建设工程,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要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出更多的暖新闻,向全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四要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国际传播,主动与境外主流媒体、网站合作,扩大我正面稿件境外落地,放眼天下平台为我所用。要推进重点新闻网站海外建设发展,鼓励在境外开办媒体、网站和各类传播平台。总之,要以更加开放的心胸和胆略,推动网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跃上新台阶。

  五是要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最广泛的共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凝聚共识,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做好团结、稳定、鼓劲的工作;要让网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成为中国梦的受益者,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尊重网上舆论传播规律,用鲜活的内容、思想、观点,更有技巧的表达;要赢得信任,唤醒“沉默得大多数”;要主动与网民互动,注意在网下多做工作,潜移默化,久久为功。

  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希望各网站在进一步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