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副总编辑 李方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眼下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很高兴今天能和这么多同行坐在一起学习探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五中全会公报中有关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部署振奋人心,更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同行深思。

我们虽然已经成了“网络大国”,却并不是“网络强国”。比如说,网络的发展在横向和纵向上极不均衡,有些贫困山区都还未普及网络,行业内网络发展也参差不齐,网络上仍充斥着一些网络谣言、色情低俗等不良信息,败坏了整个互联网市场氛围。而对我们来说,首要是做好自省自律,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空间,做好行业内的表率。

首先要充分运用自家平台资源和优势,大力宣传依法治国,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开展网络宣传和管理,净化网络空间。腾讯网重点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转载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的报道、图片、评论稿件200余篇,发布视频累计近百条,不遗余力地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和指示,在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

其次,强化依法办网的责任意识,要对面向网民的各类网络平台负责,对新闻评论、视频、微信上的信息承担起管理责任,及时过滤、屏蔽和清理,认真履行把关义务,不让网站成为虚假信息和谣言的传播渠道。

再次,作为网络强国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是近年来腾讯公司开展对外合作的重大战略之一。截至目前,河南、重庆、上海等地已加入到“互联网+”生态圈之中,这些城市开始尝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未来,腾讯仍将继续承担起互联网“连接一切”的使命,践行“互联网+”战略,让社会大众更深切感受到网络强国战略给日常生活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除了中央顶层设计外,还离不开我们网络媒体与广大网友携手发力。可以期待,乘着五中全会东风,“互联网+”必将更加深刻地融入百姓生活,并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科技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