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今天座谈会目的是推动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全力以赴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结合网络社会组织的工作实际,我谈几点体会。

    一、找准方位、把握大局。

  全会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个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当前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阐明了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十三五”规划建议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心中有大局我们的工作才能更明晰。网络社会组织要把握国家的大局、国家的发展战略,切实将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网络社会组织的各项具体工作当中,不断提高网络社会组织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珍惜机遇、勇担重任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各级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应运而生、因网而生,正是大有作为、大显身手的好时候。今后五年是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前进的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十三五”规划建议涉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的内容有多处,包括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等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今后网信战线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网络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手臂,在当前争夺网络空间舆论主导权、促进网络空间治理从外在管网向内在治网转变、推动“互联网+”深入实施、促进互联网时代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战略问题上都担负着重要职责。“十三五”规划建议为网络社会组织创造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全国网络社会组织要顺应发展大势,珍惜发展机遇,自觉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三、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网络社会组织是政府和企业之外的“第三部门”,是政府行使行政职能的重要补充,也是民间力量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好民间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发挥好创新性和灵活性,充分发挥在行业自律自治、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互联网+”行动、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以及互联网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做好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好在业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团结和凝聚互联网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同心同德为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服务。

    四、健全体系、优化布局

  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社会组织工作。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与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相比还很不够。全国6亿多网民,其中手机网民5亿多,网站300多万家,但是我们的网络社会组织才500多家。结合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要下大力气培养扶持发展更多的网络社会组织。要把全国网络社会组织的数据库建立起来;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制定实施网络社会组织人才培养战略;相应的扶持要跟上;要构建中央省市三级网络社会组织重大事件的协调联动机制,协调联动网络社会组织共同为网络强国建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搭建好网络社会组织互相交流的载体和平台。各级网信部门要下大力气进一步推进网络社会组织的建设管理,加快建立健全新形势下网络社会组织体系,优化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布局,努力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