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上的讲话

徐 麟

(2015年11月6日)

尊敬的吴尚之副局长,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办首批新闻网站记者证发证仪式,共同见证我国新闻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感到非常高兴。这里,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申领记者证的所有记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记者证发证工作、为此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新闻网站核发记者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和互联网管理工作部署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宣部加强统筹领导,给予了有力指导。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这项工作的具体执行部门,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全力推动记者证发放工作,在今天收获了可喜的成果。这里,我谈三点想法,与同志们交流。

 一、在网站核发记者证是互联网条件下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创新之举

当前,互联网日益呈现出媒体化、社交化、现实化的特点,已经成为一张联通群众、联通世界、联通未来的无边无际的网络,也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渠道和舆论斗争的前沿阵地。在互联网发展新的领域中,各种建设都要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这种背景下,推动新闻网站采编人员纳入记者证管理,就是要主动适应网络发展趋势,规范提升网络媒体采编队伍,依法推动有资质的网站和从业人员发挥更大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网上主流声音,打赢网上舆论斗争的战役,使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二、首批领证的网站和记者要当好网上舆论阵地的“领头羊”

今天,共有来自14家中央新闻网站的594名记者在第一批申领了记者证,我们为你们感到高兴,同时也希望你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在网上舆论工作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到有理想、有担当,始终传播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一是政治过硬。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宣传贯彻总书记的治网理念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准确把握和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主旋律宣传精品。

二是勇于担当。记者同志们就是要努力成为媒介融合条件下的全能型记者,旗帜鲜明地宣传主流声音,理直气壮地批驳错误观点,春风化雨般地疏导社会情绪。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努力成为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中坚力量。

三是贴近群众。一方面,要及时、全面、准确、生动地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反映群众的感受和愿望,表达他们的意见和呼声,真正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是壮大网络正面舆论的主力军和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的“压舱石”,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承担着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的重任,也是我们的主要依靠力量。选择你们作为首批申领记者证的网站,既是对你们一直以来出色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负起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新闻采编管理和队伍建设,自觉维护好网络媒体良好形象,努力成为网上正能量的“策源地”,继续当好网络宣传阵地的排头兵,不辜负中央领导同志、主管部门和全社会对你们的厚望。

 三、携手推动网络媒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网络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作为网络媒体的主管部门,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一起,在中宣部的统筹领导下,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制度,密切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对新闻网站编辑记者的具体指导和服务管理。网站和主管部门也要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媒体融合,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切实提高新闻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好的发挥新闻网站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

一是深化发证工作。在首批新闻网站成功发证的基础上,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核发记者证相关制度机制,严格审核把关,稳步扩大发证范围,逐步覆盖符合资质要求的其他中央新闻网站、地方主要新闻网站。

二是依法严格管理。对已发证的网站和记者,加强动态管理,完善网站记者证年审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协同有关部门,完善记者管理制度,保障新闻网站和记者合法权益,逐步探索将网站采编人员纳入资格准入管理,全面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适应网络媒体需求,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新闻网站记者的专业培训和考试,促进网站记者及时宣传贯彻好中央关于网上舆论工作的任务要求。

四是做到与时俱进。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申领记者证的新闻网站及其主管部门,要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更新理念,积极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推动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蒸蒸日上。

同志们,核发记者证工作为新闻网站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希望网络媒体和记者同志们能够以此为契机,特别是结合当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祝愿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