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网11月4日消息,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10月总榜”今日正式发布。

与9月榜相比,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10月总榜变化可谓“天”翻“地”覆。10月综合传播力总榜显示,新华网重回冠军宝座,这是新华网继7月以来再次获得总榜首位。人民网在10月总榜中排名第4名,中国网上升2名位列亚军。除前5名排名变化较大外,榜单中后段排名也多有起伏,其中宜宾新闻网由9月榜第73名上升至本月榜第46名;成都全搜索由第146名上升至第75名;中国山东网由第43名降至第85名;中安在线由第129名上升至第90名;中国电力网由第134名上升至第103名;中国商务新闻网由第199名上升至第136名。

在中国新闻网站中综合传播力10月总榜中,进步最大的是成都全搜索,名次变化达到71位;而宁夏信息港排名下降77位,是本月综合传播力下降最大的网站;其余还有数家网站排名呈数十位波动。

在PC端传播力总榜中,新华网以绝对优势继续保持第一,自7月榜发布以来,新华网在PC端的冠军地位尚无人撼动。此外,中国网由第4名上升至第2名,这也是其综合传播力夺得亚军的关键所在;在榜单中后段,中青在线由第45名上升至第27名,成都全搜索由第108名上升至第46名,天山网由第110名上升至第77名。本月PC端传播力总榜中,人民网下降至第6名,传播力指数由9月榜的23108下降至5810;宁夏信息港由9月的第46名下降至第183名,排名下降107位,排名变化幅度之大,个中原因值得探究。

两微方面,中国经济网、人民网、大众网保持三甲,三家网站传播力指数均波动不大;新华网传播力指数由9月榜的8635上升至13349,排名由第10名上升至第6名。中国商务新闻网上升61位;奥一网排名第137位,与上月相比下降46位。此外,宜宾新闻网由第50名上升至第20名,成都全搜索由第144名上升至第95名,传播力指数均翻倍增长。

本月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总榜中,成都全搜索在PC端和两微端均取得很大进步,使之在综合传播力总排名中获得较快提升;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宁夏信息港,其PC端传播力大幅度下降,虽然两微排名保持不变,但综合传播力总排名还是严重受挫。

全国新闻网站10月传播力总榜环比变化

综合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上升:

成都全搜索上升71位;中国商务新闻网上升63位;中安在线上升39位;石家庄新闻网上升34位;中国衡阳新闻网上升33位;中国法院网、中国电力新闻网上升31位;宜宾新闻网上升27位;视界网上升24位;互联星空·浙江上升21位;天山网上升19位;中国科技网、北纬网上升18位;中国建筑新闻网、百姓生活网上升18位;南海网、正北方上升17位;百灵新闻网上升16位;蓝网上升15位;广州视窗上升13位;新疆网、昆明信息港上升12位;荆楚网、东北新闻网、扬州网、广佛都市网、激动网上升10位;厦门网、长城网、神州学人网上升9位;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税务网、金山网上升8位;中国江苏网、中国吉林网、黑龙江新闻网、新蓝网上升7位;北方网、东北网、东南网、青海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中国西藏新闻网、胶东在线、理论网、中国西部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哈尔滨新闻网、云南信息港上升6位;四川在线上升5位。

综合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下降:

宁夏信息港下降77位;黄河新闻网下降44位;中国山东网下降42位;齐鲁热线下降25位;温州新闻网下降21位;新丝路热线、漳州新闻网下降20位;中国安全生产网、南昌新闻网、无锡新传媒网下降19位;中国西藏网、华夏经纬网、新华报业网、海疆在线下降18位;中国教育新闻网、当代先锋网下降16位;中国民航网、山西新闻网、银川新闻网、云视网、龙广听友网下降14位;中国煤炭网、贵阳网下降13位;中国水利网、舜网、福州新闻网、海口网下降11位;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四川新闻网下降10位;中国甘肃网下降9位;光明网、人民铁道网、齐鲁网下降8位;广西新闻网、健康报网、商都网、奥一网下降9位;南方新闻网、合肥在线下降7位;中国新闻网、中国台湾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海洋在线、澎湃新闻网、正义网、宁夏新闻网下降6位;海外网下降5位。

PC端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上升:

成都全搜索上升62位;中国有色网上升41位;视界网上升35位;石家庄新闻网上升35位;天山网上升33位;正北方上升32位;映象网上升31位;中国法院网上升30位;延边新闻网、中安在线上升26位;中国金融新闻网上升25位;今晚网、中国文明网上升24位;北纬网上升23位;乐山新闻网、激动网上升22位;互联星空浙江、百姓生活网上升21位;水母网、伊犁新闻网、江西文明网上升20位;客家新闻网、海疆在线上升19位;中青在线、西安网上升18位;中国建筑新闻网、中国军网、中国侨网、津滨网上升17位;中国食品药品网上升16位;中国煤炭网、贵阳网、南宁新闻网上升15位;中国宁波网、新疆网上升14位;中国石化新闻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文艺、中原网、宁德网上升12位;半月谈网、太原新闻网、中国衡阳新闻网、沈阳网、广佛都市网、广州视窗、海口网上升11位;蓝网、奥一网、华广网、百灵新闻网上升10位;中国小康网上升9位;中国科技网、中国西藏新闻网、陕西传媒网上升8位;中国税务网、中国文化传媒网、东北新闻网、北方时空上升7位;南海网上升6位;中国江西网、长城网、长江网、厦门网上升5位。

PC端传播力总榜名次下降:

宁夏信息港下降107位;黄河新闻网下降92位;齐鲁热线下降40位;黑龙江信息港下降37位;温州新闻网下降32;中国教育新闻网下降24位;中国山东网下降21位;新华报业网、南昌新闻网、中华泰山网下降20位;云视网、山西新闻网、银川新闻网下降18位;华夏经纬网、漳州新闻网、西部网下降17位;神州学人网下降16位;中国军视网、每日甘肃网、无锡新传媒网下降15位;览潮下降14位;大众网、舜网下降13位;中国信息产业网、齐鲁网、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网、星辰在线、沈阳网下降12位;多彩贵州网、龙广听友网、看看新闻网、红山网下降11位;健康报网、大河网、福州新闻网、当代先锋网下降10位;中国警察网、合肥在线、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下降9位;中国工商报网、江苏音符、新丝路热线下降8位;海外网、中国税网、四川新闻网、中国甘肃网、胶东在线下降7位;中国消费网下降6位。

两微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上升:

中国商务新闻网上升61位;成都全搜索上升49位;东莞阳光网上升43位;中国电力新闻网上升35位;宜宾新闻网上升30位;环球人物网上升30位;荆楚网上升29位;大洋网上升28位;国际在线上升25位;未来网上升22位;中国科技网上升16位;南海网、华声在线、云南信息港、金羊网上升14位;蓝网、新疆网上升13位;神州学人网、东南网、扬州网上升12位;中国吉林网、漳州新闻网上升11位;中国江西网、新蓝网、北青网上升10位;中国侨网、昆明信息港、黑龙江新闻网上升8位;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天山网、金山网、津滨网上升7位;华龙网、大河网上升6位。

两微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下降:

奥一网下降46位;中国江苏网下降26位;中国西藏网25位;海疆在线下降20位;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下降16位;映象网下降15位;四川新闻网下降14位;客家新闻网下降13位;人民铁道网、银川新闻网下降12位;央广网、健康报网、中国民航网、贵阳网、当代先锋网、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网下降11位;中国有色网、中国煤炭网、法制网、松花江网、青岛新闻网下降10位;中国台湾网、中国石化新闻网下降9位;厦门网下降8位;南方新闻网、正北方、吉和网下降7位;民主与法制网、今晚网下降6位;中国金融新闻网、正义网、中国海洋在线、名城苏州网、海口网下降5位;中国网、财经网、红网、广西新闻网、宁夏新闻网、中国宁波网、合肥在线、西安网、泉州网下降4位。

微博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上升:

新蓝网上升56位;中国日报网上升49位;中国西藏网上升48位;洛阳网上升42位;金羊网上升40位;贵阳网上升35位;中华泰山网上升33位;成都全搜索上升27位;国际在线、广西新闻网、山西新闻网、福州新闻网上升26位;沈阳网、金山网上升23位;中国质量新闻网上升22位;半月谈网上升19位;内蒙古新闻网上升18位;红山网、津滨网、海南在线上升17位;中国经济周刊网、南方新闻网、正北方上升16位;宁德网、奥一网上升15位;红网、武汉热线、广佛都市网上升14位;云南信息港上升13位;中国民航网、中国文化传媒网、新丝路热线上升12位;中国江苏网、天山网、星辰在线、厦门网、齐鲁网、水母网上升10位;云南网、蓝网上升9位;中国经济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兰州网上升8位;中国税网、青海新闻网、鲁网上升7位;千龙网、东南网、中国吉林网上、太原新闻网、龙虎网升6位;华声在线、中国山东网、正义网、昆明信息港上升5位。

微博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下降:

中国海洋在线下降66位;中国侨网下降57位;今晚网下降53位;南海网、舜网下降39位;长城网、深圳新闻网下降37位;长江网下降31位;西安网下降30位;中国交通新闻网、中国西藏新闻网下降29位;新疆网下降28位;中国消费网下降25位;天健网下降24位;人民论坛网下降23位;东北新闻网下降21位;四川在线下降19位;银川新闻网下降17位;中国宁波网下降16位;黄河新闻网、松花江网下降15位;华广网下降14位;东北网下降12位;环球人物网下降11位;民主与法制网、中国电力新闻网、宁夏新闻网下降10位;北方网、温州新闻网、览潮、北方时空下降9位;青海新闻网、吉和网、漳州新闻网下降8位;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华龙网、名城苏州网、天津网下降6位;中安在线、大众网、东莞阳光网下降5位。

微信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上升:

中国商务新闻网环比上升62位;成都全搜索上升46位;中国电力新闻网上升34位;荆楚网上升30位;宜宾新闻网上升29位;国际在线、大洋网上升26位;未来网上升25位;中国衡阳新闻网上升22位位居第108名;云南信息港上升19位;中国科技网上升18名位居第154名;篮网上升14名位居第146名;南海网、华声在线、金羊网、东南网、新疆网上升13位;中国吉林网、扬州网上升11位;北青网、天健网上升10位;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西网上升9位;芒果TV网、昆明信息港上升7位;胶东在线、金山网上升6位;华龙网上升5位;新华网上升4位。

微信传播力总榜环比名次下降:

奥一网下降46名位居第137名;中国安全生产网下降18位;中国石油新闻中心、无锡新传媒网下降17位;央广网、中国水利网、四川新闻网下降14位;银川新闻网、漳州新闻网、贵阳网和当代先锋网下降13位;客家新闻网下降12位;中国台湾网、中国有色网、中国煤炭网、中国民航、健康报网和青岛新闻网下降11位;中国山东网下降10位;松花江网下降9位;吉和网下降7位。

应多数新闻网站的要求,征求专家委员会意见,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从本期起,将原“中央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榜”更名为“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将原“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和原“地方省级网站传播力榜”合并为“省级网站传播力榜”;将原“地方城市网站传播力榜”更名为“城市网站传播力榜”。稍作调整,为的是榜单更加完善和科学。

至此,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除总榜外,共计四大类别,每类仍分为综合传播力榜、PC端传播力榜、两微传播力榜、微信传播力榜和微博传播力榜。其中,杂志刊载综合传播力榜的详细参数及指数,对于PC端传播力榜和两微传播力榜,只刊登传播力指数。

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以“树坐标,呈现网站传播实力,引领网络传播风向”为理念,更好地服务各级新闻网站发展。为方便沟通交流,《网络传播》杂志专门建立了榜单QQ群:243146041,设置联系热线,电话:010-55635235,邮箱:wangluocb@vip.sina.com,指定专人解答各家网站和网友的问题。各家网站也可在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号和新浪微博@网络传播杂志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回复。

《网络传播》(New Media)2004年4月20日创刊,是中国互联网信息传播业领域的第一本专业期刊。2014年,《网络传播》杂志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划转至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管,正努力成为中国网络传播的旗帜和号角。

附:

一、中国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10月总榜前30名

第1名:新华网

第2名:中国网

第3名:中国网络电视台

第4名:人民网

第5名:中国经济网

第6名:环球网

第7名:财经网

第8名:东方网

第9名:未来网

第10名:中国青年网

第11名:大众网

第12名:华龙网

第13名:观察者网

第14名:财新网

第15名:红网

第16名:深圳新闻网

第17名:中工网

第18名:华声在线

第19名:中国搜索

第20名:中青在线

第21名:海外网

第22名:青岛新闻网

第23名:央广网

第24名:澎湃新闻网

第25名:中国新闻网

第26名:吉和网

第27名:中国江西网

第28名:千龙网

第29名:中国军网

第30名: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网

二、中国新闻网站PC端传播力10月总榜前30名

第1名:新华网

第2名:中国网

第3名:中国网络电视台

第4名:环球网

第5名:财经网

第6名:人民网

第7名:东方网

第8名:中国经济网

第9名:未来网

第10名:中国青年网

第11名:华龙网

第12名:财新网

第13名:红网

第14名:中工网

第15名:深圳新闻网

第16名:华声在线

第17名:中国搜索

第18名:央广网

第19名:青岛新闻网

第20名:千龙网

第21名:吉和网

第22名: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网

第23名:四川在线

第24名:北青网

第25名:中国江西网

第26名:国际在线

第27名:中青在线

第28名:长江网

第29名:观察者网

第30名:中国日报网

三、中国新闻网站两微传播力10月总榜前30名

第1名:中国经济网

第2名:人民网

第3名:大众网

第4名:观察者网

第5名:环球网

第6名:新华网

第7名:澎湃新闻网

第8名:海外网

第9名:中国新闻网

第10名:中青在线

第11名:中国军网

第12名:半月谈网

第13名:洛阳网

第14名:东莞阳光网

第15名:中原网

第16名:杭州网

第17名:浙江在线

第18名:沈阳网

第19名:中国网络电视台

第20名:宜宾新闻网

第21名:环球人物网

第22名:中国江西网

第23名:财新网

第24名:泉州网

第25名:中国网

第26名:党建网

第27名:华龙网

第28名:新民网

第29名:昆明信息港

第30名:财经网

四、中国新闻网站微博传播力10月总榜前30名

第1名:环球网

第2名:人民网

第3名:财经网

第4名:中国新闻网

第5名:芒果TV网

第6名:中国文明网

第7名:澎湃新闻网

第8名:中国青年网

第9名:观察者网

第10名:新华网

第11名:中国军网

第12名:财新网

第13名:中国搜索

第14名:中国山东网

第15名:中国网络电视台

第16名:未来网

第17名:中青在线

第18名:中国警察网

第19名:看看新闻网

第20名:中国台湾网

第21名:正义网

第22名:华声在线

第23名:天山网

第24名:映象网

第25名:大众网

第26名:大河网

第27名:青岛新闻网

第28名:千龙网

第29名:西部网

第30名:法制网

五、中国新闻网站微信传播力10月总榜前30名

第1名:中国经济网

第2名:大众网

第3名:人民网

第4名:观察者网

第5名:环球网

第6名:新华网

第7名:澎湃新闻网

第8名:海外网

第9名:中青在线

第10名:中国新闻网

第11名:中国军网

第12名:半月谈网

第13名:洛阳网

第14名:东莞阳光网

第15名:中原网

第16名:杭州网

第17名:浙江在线

第18名:沈阳网

第19名:中国网络电视台

第20名:宜宾新闻网

第21名:环球人物网

第22名:中国江西网

第23名:泉州网

第24名:中国网

第25名:财新网

第26名:党建网

第27名:华龙网

第28名:新民网

第29名:昆明信息港

第30名:南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