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号),来汉出差的天津人石先生的手机QQ上突然有个熟悉的头像在闪动,这是他初中同学小刘的照片,小刘一直用它做QQ头像。点开闪动的头像,石先生得知,是“同学”让他帮忙买从迪拜飞往北京的机票。石先生没有犹豫,分两次给“机票代理”共汇款19000元。当再遭“同学”要求买返程票时,他才发现“同学”是假的。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武汉王家湾一家汽车销售店出差的石先生,收到了“初中同学”小刘的QQ信息。石先生说,自己的这个初中同学很少更换QQ头像。他们关系极好,收到对方请求,丝毫没有怀疑。因为如果怀疑,会让对方觉得自己不想帮忙。另外,这位“同学”在迪拜有业务,常和同事来往迪拜和北京。所以,根据这些信息,石先生毫不怀疑就答应给对方买机票了。

  这个“同学”给了石先生一个机票代购人陈总的电话。根据陈总的意思,他分两次转账19000元到对方账户。

  一切搞定,这个“同学”却再次提出帮自己和同事再买返程票。石先生觉得,这不太像同学的做事风格。仔细一看这个QQ账号发现,除了头像是同学的,其他都是假的。他立即电话联系自己的初中同学,发现自己果然上当了。

  石先生报了警,又到银行,请求冻结对方账户,警方表示,他们会调查,请石先生等消息。银行也没有答应他的要求。

  石先生分析,骗子肯定是通过窃取了他和同学以往的聊天记录,掌握了他和同学的情况。然后,通过头像获取了他的信任。石先生感慨:今后,无论多亲密的关系,涉及到钱财,还是电话核实最靠谱。

  QQ聊天中,受骗者对“核实好友身份”的提醒视而不见。(记者张全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