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携手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明天

——在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庄荣文

(2015年10月19日)

  尊敬的艾德•维泽部长,

  尊敬的中英互联网界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自2008年以来,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已举办五届,双方在互联网领域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果。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交流、合作、互信”,在上午的分论坛中,来自两国企业界的代表围绕智慧城市、大数据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分享经验,共同展望和谋划未来的交流合作,接下来还将举行两国企业间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也将就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合作进行探讨。我们欣喜地看到,双方互联网合作正迈入新的阶段。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英关系发展的“黄金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两国关系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两国应以互联网、数字经济为重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互利共赢。

  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深刻影响着金融、零售、能源、交通、教育、出版、媒体、医疗等诸多领域,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社会交往和关系构建的方式。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完全发挥。随着各行各业越来越多采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促进增长、推动创新,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各国政府日益意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纷纷出台国家战略,从原来单一发展通信技术,转变为将数字经济作为实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让更多人从中获益,促进解决当前面临的诸多挑战 。

  今年2月,英国政府出台《2015-2018数字经济战略》,倡导通过数字化创新来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把英国建成数字强国。中国是网络大国,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的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但自主创新仍有待突破,区域和城乡差距明显,互联网发展瓶颈较为突出。因此,我们要从技术、人才、国际合作、基础设施、信息服务等多方入手,建设网络强国。今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等网络和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文件。下一步,中国还将出台有关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战略。

  无论是英国“数字强国”或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本质上都是鼓励创新驱动发展,把数字技术渗透到需求、生产、交换等各环节,以推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英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英国在产业链高端环节优势突出,对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很有吸引力,两国企业更方便在产业链各环节实现专业化分工和优势互补。我相信,数字经济将成为增进两国合作的新领域,促进两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既是当前的时代要求,也符合长远的发展趋势,更是两国企业的共同期待,是两国人民的福祉所在。

  就进一步深化中英双方在互联网领域的互利合作,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在目前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全面覆盖官、产、学、研、商、用各环节,以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两国数字经济合作。

  二是开展联合研究。推动成立中英数字经济联合专家组,共同开展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规划数字经济合作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审议数字经济合作成果,定期发布《中英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三是坚持成果共享。在优势互补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国在智慧城市、大数据、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建立试点示范项目,开展企业间经验交流。

  四是推动创业创新。以英国“科技城”技术创业、产业孵化项目和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为契机,支持两国互联网中小企业开展创业创新合作,推动中英互联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落地。

  五是深化企业合作。推动深化两国企业在软件、IT服务、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创新型中小企业、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无障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让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富有成效,结出硕果。

  接下来,中英双方有关机构还将就在线儿童保护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中国政府对做好线上儿童保护工作一直不遗余力。近年来,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统筹协调未成年人线上保护、发挥公众监督作用上,我们已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与英国互联网监看基金会等机构也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在此呼吁两国继续努力,拓宽交流渠道,建立政府、企业、行业组织之间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机制,交流观点、经验和做法,努力铲除儿童色情这一挑战人类共同底线的网络“毒瘤”。一是继续保持政府间密切合作,加强立法领域经验交流、合作,建立执法协助机制,实现网络巡查、情报分析、跨国处置共同响应;二是积极推动和促成网络企业加强合作,搭建常态化合作平台,共同推动线上有害信息识别过滤、视频数字指纹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合作,共建共享大数据样本库;三是合力推动公众参与,鼓励两国互联网行业组织开展经常性交流活动,协调解决公众举报的跨国界儿童色情信息,在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中推动各自事业发展,在互利合作中充分发挥公众监督的强大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为期一天的论坛很短暂,但却在我们心里埋下了信任的种子,这必将促进中英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更深入、更全面的交流合作。站在中英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年头眺望,中英数字经济合作充满机遇,前景无限。我们期待着这第二个十年是共赢的十年、分享的十年、成长的十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拥抱数字经济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