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钧跃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征信技术专家和企业信用管理专家,是社会信用体系理论的创立者和奠基人。

林钧跃于1987-1991年留学美国,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Clarion分校师从约翰·海德教授学习信息检索技术,研究邓白氏和TRW为代表的征信技术,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转入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经管学院学习,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留学期间,他获得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颁发的“突出学术贡献奖”,也被《在美留学外籍学生名人录(Who’s Who)》收录,获得荣誉证书。此后,他在美国工作了若干年,曾在美国和日本的企业从事信用管理咨询工作,通过“信用经理人之家”渠道推广企业征信产品和服务,以及推介美国全国信用管理协会和美国商账追收协会的出版物和培训项目。

林钧跃于1999年创立了社会信用体系理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课题的技术担纲和课题报告主笔。课题报告《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出版之后,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央政府接受了这一理论,拉开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序幕。在2002年出版的专著《社会信用体系原理》中,他进一步完成了社会信用体系理论的奠基工作,做出了框架设计和解释了运行原理,特别完善了形成失信惩戒机制的征信基础设施、黑名单系统和市场联防机制等方法。为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理论的应用,在2007年,他与吴晶妹教授联名出版了《城市信用体系设计》一书,用于指导我国的城市和区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自2011年起担任编制《CEI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蓝皮书》的技术负责人,此后每年编制和发布。

林钧跃在这个领域辛勤耕耘凡十六年,取得的成功颇丰。他自1999年开始翻译和介绍美国和加拿大的信用和征信相关法律,主编了《世界信用相关法律译丛(北美卷)》,是最早关注征信立法和隐私权保护的学者,而且几乎全程参与了我国的征信法律立法咨询工作。自2012年起,他开始分析和总结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倡导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模式”推向海外。为此,他主编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模式探索》一书,不遗余力地向海外宣传中国建设征信系统及方法的经验。同年,他认为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已经具备条件,可以登上一个新台阶,宣传和介绍“市场联防机制”的运行原理和系统设计,继续在理论和技术上发挥引领作用。

林钧跃不仅是我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方法的引入者,信用管理技术方法的开拓者,还是企业和消费者信用管理理论的集大成者。早在1995年,他就将第二代企业信用管理理论引入中国,于1999年出版了专著《企业赊销和信用管理》,还于2002年出版了专著《消费者信用管理》。上述两部著作均填补了国内信用管理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空白。十几年来,他在此领域不断耕耘,各种著作和论述颇丰。自2005年起,他主持了的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设计,建设了中国首个信用管理和征信领域的“从业执照”考试项目。自2006年起,他一直担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业委员会“信用管理师”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对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考培项目提供全面技术支持,主要包括对《信用管理师 国家职业标准》、培训教材、国家题库和卷库建设等。他还是中级和高级信用管理师教程的主编,以及信用管理师基础知识教程的主审。十年来,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和地方省级职业考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数万信用经理人。在理论和技术上,他持续推动研究,着重在企业信用制度理论研究方面,为催生第三代企业信用管理理论而努力。

在2000年,林钧跃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课题组委托考察教育部,当年夏他便向教育部长陈至立同志提出书面建议,提议在中国的大学开设信用管理专业试点,并于次年支持美国的汪劲教授建言教育部长,终于得到教育部领导的认同,使得两所中国大学于2002年秋季首开信用管理专业。为了支持上海财经大学的信用管理专业,他替该校编著了《企业与消费者信用管理》教材,并带出了多名硕士研究生。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授课8个年头,教授征信技术必修课,并于2007出版了《征信技术基础》教材。现如今,全国已有近三十所大学开设了信用管理专业。为了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的相关任务,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4年秋组织编写信用管理专业全国统一教材,他担任了《信用经济学概论》和《消费者信用管理》两部教材的联合主编。

林钧跃现任中国市场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业委员会“信用管理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兼商业信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他拥有高级信用管理师(国家一级职业资格),以及兼任首都经贸大学兼职教授、湖南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北京信用协会监事长、北京市公信建设促进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曾担任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全国信用征信职业培训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和上海市信用管理岗位资格考核办公室专家。他主持或参加若干政府科研课题,曾两次获得省部级课题二等奖。他还参加了几乎所有信用国家标准的起草或评审工作,并参加过国际信用标准研制工作。

林钧跃现任中大信安能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顾问。此前,他曾担任过东方保理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台湾中华征信所、北京汇诚征信咨询有限公司、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上海万事达经济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嘉信隆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业内著名机构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