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做客“你诚我信·大家谈”系列访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10月28日做客“你诚我信·大家谈”系列访谈,从信用标准化建设角度探讨网络媒体的诚信建设。

信用标准是网络媒体的诚信指南

林钧跃认为,“对于网络媒体来说,信用标准是建立内部自律性的诚信制度指南。”

他认为网络媒体是编制、发布、传播新闻信息的特殊企业,属于社会信用体系的范畴。信用标准是对现行的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补充,提供技术性的操作方法。

建立“信用档案”防范不诚信风险

林钧跃介绍,网络媒体应建立“信用档案”,记录自己的诚信行为,并且要明确怎样的行为诚信、怎样的行为不诚信和怎样的管理才能避免这些不诚信的行为发生。

建立失信惩戒机制

林钧跃认为,可以通过评价从业人员做的事情来评价网络媒体的诚信等级,比如编辑和转载的内容有没有断章取义、有没有为了吸引网民的眼球歪曲事实,这些都会影响网络媒体的诚信等级。要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包括“黑名单系统”和一些年检制度。“黑名单系统”不仅仅是黑名单,还包括达不到黑名单标准的灰名单,诚实守信的红名单,预警警示的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