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3日、24日,由中国公安部主办的“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会议在京隆重召开。

  这场以“安全促发展”为主题的高级别会议,云集了东盟各国和俄罗斯、澳大利亚、东盟秘书处、上合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各方代表,备受瞩目。

  会上,由中方倡导的建立“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合作机制,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受到与会代表积极响应和广泛赞同。

  以此次会议为标志,我国与东盟及相关国家执法安全合作掀开崭新一页。

  加强地区执法安全合作已成各方共识

  “不断延伸的公路、高耸入云的大桥、飞速发展的信息与物流业……”会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生动呈现着中国与东盟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成果,让人不禁对这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的未来充满遐想和期待。与此同时,伴随经济全球化以及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共同繁荣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加强地区执法安全合作,已成大势所趋和各国共识。

  “面临上述安全威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单打独斗”;“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地区安全之路,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紧密的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紧密的执法合作大家庭,共创互信互助互鉴的执法安全合作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赢得阵阵掌声。

  对此,与会各方代表纷纷表示赞同,予以积极回应。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萨肯表示,地区安全形势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面对新威胁、新挑战,需要我们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柬埔寨愿同与会各国携手合作。

  “‘中国讲‘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我们文莱说,‘两个脑子比一个好用’。”文莱能源部部长雅思敏引用两国谚语,形象地阐述了东盟与中国加强合作、共担未来的重要意义,让与会各方点头称赞。

  印度尼西亚国家警察总长海蒂深有感触地说,恐怖主义是全球公害,虽然我们在打击恐怖主义包括极端主义、激进主义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依然任重道远。只有通过各国间的携手合作,才能进行有效遏制。

  各方纷纷表示,打击跨国犯罪,应对暴恐、毒品、拐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已非一己之力所能及。合作是迈向未来的基础。

  各方期待,在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下,秉承平等互信、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互利多赢的精神,共同构建更高层次、更加务实、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实现更大繁荣。

  “安全共同体”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共建、共享、共赢”——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上首次提出打造“更加紧密的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会议一大亮点。

  与会各方认为,“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提出,符合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发展形势和各国共同利益,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是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为核心的“湄公河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友好交往和执法合作源远流长。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到跨境追逃,从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电信诈骗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过去13年来,中国与东盟执法安全合作硕果累累。

  “当前,东盟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恰逢其时。”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陈大光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必须加强交流、相互借鉴,不断提高执法能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本国公民提供安全保障。

  “维护地区安全和和平对东盟国家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中国有着共同的诉求和愿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也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我们都要休戚与共,勇于担当,携手应对。”老挝公安部部长宋乔以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对打造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支持。

  新加坡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表示,当前恐怖主义在全球蔓延迅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新加坡支持在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的机制下,分享经验、交流信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围绕“安全促发展”主题,与会各方坦诚交流,畅所欲言,深切表达了对中国东盟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关切以及未来的美好憧憬。

  奏响安全与繁荣的“交响乐”

  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北京宣言》《关于加强湄公河流域综合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获得大会一致通过,与会各方纷纷热烈鼓掌,并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一重要历史瞬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在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创未来,成为各方讨论的一个焦点。

  东盟组织副秘书长伊鲁巴兰指出,中方倡导建立“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与现有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交相辉映。我们有必要在地区执法合作体系框架内,加强在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等领域的合作。

  泰国既是湄公河“10·5”案成功侦破的重要参与方,也是“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的成员国。作为中泰执法合作友谊的见证者,泰国国安院秘书长他威说,迈向安全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力弘扬“湄公河精神”。“湄公河精神”是亚洲安全观在执法安全合作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重要标志。

  亲戚越走越近,兄弟越交越铁。迈向安全命运共同体,建立更加亲密的执法合作大家庭成为与会各方的共同呼声。

  “我们要始终坚持同舟共济,始终坚持守望相助、包容并蓄,以安危与共的信念携手应对地区安全,以与邻为善的态度坚定维护彼此安全利益。”缅甸内政部副部长昂梭如是说。

  “大家平时要多走动、多交流,通过经常开展培训交流、执法合作,成为真正的‘铁哥们’。”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努尔·嘉兹兰的话语朴素而真挚。

  “高举‘湄公河精神’合作旗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完善执法安全合作平台,创新执法安全合作方式,深化执法安全能力建设合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为共同构建更高层次、更加务实、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勾画出美好蓝图。

  我们期待,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执法安全合作向更宽、更深、更实的方向发展,奏响安全与繁荣的“交响乐”! (作者:张年亮 石杨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