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有关决议,10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行了“厦门-2015”网络反恐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首次举行针对互联网上恐怖主义活动的联合演习。

  据了解,近年来国际恐怖组织网上活动频繁,经常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对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极大威胁。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于2013年9月20日成立网络专家组,致力于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网上活动领域的务实合作。为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网络反恐领域的执法合作,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于2015年4月10日通过了第386号决议,决定在中国厦门举行网络反恐演习。

  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完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查明和阻止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领域的合作机制;交流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在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中的法律程序、组织和技术能力以及工作流程。

  此次演习的模拟设计是:某国际恐怖组织大肆在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网站、论坛和社交网络中发布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煽动信息,刺激潜伏在各成员国境内的极端分子实施暴恐活动。为铲除网络恐怖活动威胁,保障地区安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启动了联合网络反恐行动,协调各国发现、清除网上恐怖煽动信息,依法打击潜伏在各成员国境内的恐怖组织成员。

  演习中,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在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的组织协调下,通过联合行动,及时发现了恐怖组织在互联网各个网站和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宣传煽动信息,按照本国法律规定和流程处置了本国网站上的恐怖信息,查明了信息发布者的身份信息和活动地点,并对其实施了抓捕,最终消除了网络恐怖威胁。

  参加演习的各国代表团高度评价此次演习,认为演习充分体现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在协调各成员国采取联合行动中的重要作用,检验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网络反恐协作机制的有效性,展示了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在发现、处置和打击恐怖主义网上活动方面的法律规定、工作流程、技术手段和执法能力。同时,演习也进一步增进了各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并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在打击恐怖主义领域的合作水平,切实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主管机关代表团及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代表团共同参加本次演习。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担任演习总指挥,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全程观摩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