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金秋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学习中国”小编认为,除了遵循传统之外,更深层的原因是奔互联网去的,在习主席心中,互联网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有着特殊地位,是新亮点、新引擎。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一、为何选择互联网?

习主席访美,参观互联网企业、会见互联网大佬、多次谈及互联网、达成多项互联网成果,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超乎寻常,这是因为他选择了互联网行业为中美合作新亮点、新引擎。

一是因为中美都是互联网大国。美国是发明互联网、互联网产业最发达的大国,中国是网民最多、互联网市场最大的大国。在中美两国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互联网的地位日益突出。在世界上,中美两国完全可以说是世界互联网领域发展的“双引擎”,世界互联网企业的前10强都在中美两国之中。习主席指出:“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二是因为中美互联网已经深入融合。随着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中美网络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中美在互联网领域内的合作,逐渐成为两国投资和贸易合作的重点和焦点。已经从商业的合作、民间的沟通,上升为两国交往的重点、各方关注的焦点,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很大程度影响着两国的未来。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2500多家美国信息技术企业在华投资,在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它们的市场不断扩大,它们的获利不断增长,它们的环境也不断优化,许多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已超过在美国本土的利润,它们分享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果。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的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在华享有巨额收益,高通公司一半利润来自中国,苹果设备新增用户一半来自中国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中国,美国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互联网市场作为重点,触角遍布中国互联网各领域,占外资投入的一半以上,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兴衰与中国市场紧紧相连。反过来,美国又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市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近50家,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美国股民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的红利。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创造了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融资总额超过250亿美元。中美互联网企业已经形成技术上互相依赖、投资上互相渗透、市场上互相交织的深度融合状态,中美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密不可分并逐步形成独特的合作文化。

三是因为中美互联网领域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互联网是新兴产业,其发展历史不过20多年,刚刚起步就改变了世界,随着互联网新业态的产生以及与传统产业的高度融合,未来互联网的发展空间,怎么想象都不为过。中美互联网已经处于世界最领先的地位,合作空间和发展更加难以想象。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是美国高科技企业的福地,近7亿网民为中美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中国对美国互联网技术有信心、对美国互联网公司有信心,美国对中国互联网市场有信心、对中国互联网未来有信心;此次习主席访美,微软、苹果、谷歌、脸书等美国最重要互联网企业领袖齐聚西雅图等候习主席的接见,这充分显示中国市场对他们的重要性。可以想象,互联网不仅会成为各自国家的发展的新引擎,也将会成为中美合作的新引擎。

四是因为近期关于互联网合作有不少杂音。正因为互联网对中美两国越来越重要,合作越来越密切,所以,围绕两国互联网合作的杂音、噪音也就多起来了。杂音主要是围绕“黑客攻击”和“知识产权”等信息安全问题发酵的。习主席此次访美,在多个层面就互联网合作领域的杂音与美方坦诚沟通。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习主席此次访美,中美双方共达成49项成果。从广义上讲,在网络信息社会中,两位元首此次达成的49项成果,皆与互联网有关。其中直接与互联网有关的成果涉及双边务实合作和全球性挑战两个领域共5项。分别是成果清单中的第5、9、11、13、48项,特别是其中的第48项成果,中美两国将互联网提到全球性挑战的高度,在成果第48项中明确“中美双方同意,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同时,依据各自国家法律和有关国际义务,双方同意就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减少源自其领土的恶意网络行为的请求提供合作。双方还同意适当向对方提供调查现状及结果的最新信息。”“双方承诺,共同继续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双方同意建立热线,以处理在响应这些请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升级。最后,双方同意对话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内举行,之后每年两次。”双方从战略层面、规则层面和措施层面都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