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将于2015年9月28日至9月3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亚洲地区信息安全领域最大规模、最专业的年度会议,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将深入探讨全球信息安全最新发展趋势,分享最前沿安全技术研究成果及实践。2015 ISC将设立约12个论坛,针对热门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是网络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使命,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以下为实录:

  尊敬的邬贺铨院士,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ISC2015中国ISC2015安全大会。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全世界网民数量已经达到30亿,普及率达到40%。中国正在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总数已达6. 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网站400多万家,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6万亿元人民币;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

  目前中国正在推行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要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让互联网真正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驱动力。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交流沟通、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迈进网络时代。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是网络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公众利益的重要使命,可以说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新形势下,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总体布局和统筹协调。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已超出传统的技术安全和系统保障范畴,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的安全相互交融、相互影响,涉及技术、管理 、法律、外交等多个方面。国家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主席亲自担任组长,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力度。作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部门,中央网信办积极推动国家网 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制定网络安全战略规划,推进网络安全法规标准,加强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保护,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国家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

  二是要在开放、发展中求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要抓住和把握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最大限度的利用网络空间的安全潜力,以改革的精神、开放 的理念、创新的机制、科学治理和化解信息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风险,坚决避免出现以放慢信息技术发展、拒绝开放共享来换取安全的情况。

  三是要树立动态综合的安全理念。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广泛应用的万物互联时代,过去相对独立、分散的网络已经融合为深度关联、相互依赖的整体。系统边界日 渐模糊。同时,网络安全威胁样式、攻击手段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传统静态、单点防护方式难以适用,需要树立动态综合的安全防护理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应对网络安全 威胁,有效防范不断变化的安全风险

  四是要注重发挥企业及各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网络安全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广大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公民个人的共同责任。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力 量。在国家网络安全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就是重要的网络安全交流平台,来自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专家和精英共聚一堂,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研讨沟 通,一起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献计献策,形成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几天前,习近平主席成功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多次就网络安全问题做出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理清工作 思路、指导工作开展,推动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