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6月1日起,广东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推出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举措,12个公安网警部门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百度贴吧正式上线运作,共同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教育、公开辟谣等工作,这标志着网警执法正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担当“网上巡警”角色今年来已清理2057个恶意APP

  依托48个“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以及460多家重点网站、网络社区、互联网企业网安警务室的2000多名信息安全员,全天候对网络谣言、淫秽色情、诈骗、违禁品等违法有害信息进行巡查处置。

  今年以来,在网站和网络社区巡查发现处置各类违法信息26.9万条(其中淫秽色情信息6.1万条、网络招嫖信息1.8万条、制假售假信息2.3万条、涉枪涉毒等违禁品信息2.2万条、网络赌博信息7000余条);在17家移动APP应用市场巡查掌握APP应用84.9万个,及时清理各类恶意APP应用2057个。

  【案例】今年7月,汕头网警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发现,本地有两批人员在群内相互挑衅,并约定时间斗殴。掌握这一线索后,警方及时介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担当“网上刑警”角色抓获涉网刑事案件嫌疑人近2.5万名

  实时预警掌握违法犯罪活动的网上动向,震慑制止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不良言行,应急处置网络突发事件。今年以来,全省网警部门共巡查发现涉网案件线索50.2万条,查办网络谣言案件271宗,行政拘留35人;侦办黑客攻击、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淫秽色情等各类涉网刑事案件2156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851名。

  【案例】6月底,广州网警巡查发现“广州某政府机关网站被黑客非法入侵,部分数据被张贴至网上”的情况,随即展开调查。警方仅用3天时间就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确保了网络秩序稳定。

  4月20日,佛山网警巡查发现本地部分微信群中流传一条“有不法分子拟于‘五一’期间在佛山制造动乱”的谣言信息。警方立即开展信息检查,迅速确认并抓获谣言编造传播者梁某某和廖某某,依法对其作出刑事拘留处罚决定。

   担当“网上宣传民警”角色6月份以来公开辟谣59次

  及时调查、核实、澄清网上虚假信息,把网络谣言消灭在萌芽状态,将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6月以来,网警部门共网上公开发声辟谣59次,关停QQ、微信、微博账号32个。

  【案例】6月18日,湛江网警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发现,某微信公众号发布帖文传言“湛江某地有人从家长手中抢夺孩子”,并配发“现场图”,悉心刻画“抢小孩”人员的相貌特征和作案工具。该帖文一经发布,即引起网民强烈关注,仅1天时间就有3600多人浏览,不少公众号及市民均对该信息进行了转发,引起社会恐慌。

  警方立即开展核查工作,最终确认此传言为虚假信息,抓获谣言编造者蔡某某。经审讯,蔡某某承认其为吸引公众关注,达到提升网络知名度的目的,刻意编造该谣言的犯罪事实。网警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向全社会辟谣,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消除社会恐慌。

   担当“网上社区民警”角色“拍肩膀”警示执法2461人次

  管理本地网民聚集的网络社区,对制造谣言传播负面信息的网民“拍肩膀”执法,并发布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信息,协助网民提升网上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拍肩膀”执法是网警依托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对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络社区开展“巡查走访”工作,同时接受网民举报。对发布网络谣言、黄赌毒等违法信息及不当言行的网友警示执法。情节轻微的,网警及时通过私信或“@”的方式“拍肩膀”提醒制止,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

  网警的监督,让网民在发帖、写信、说话办事时保持克制和理性,讲究方式方法,提升了网络文明程度。6月以来,通过公开巡查执法账号,累计“拍肩膀”警示执法2461人次,安全宣传1764次,发布网络安全防范信息479条,转递950余条治安类线索。

  【案例】8月28日,东莞网警巡查发现,本地某网民在新浪微博个人简介中使用了“巡查执法”字眼,并使用警徽作为自己头像,网警立即通过巡查执法账号对其进行“拍肩膀”警示执法,要求尽快删除更改。该网民接受教育后,及时修改了个人简介,删除了个人网上头像,避免了引起不必要的网上负面效应。

  ■链接

  广东曾首推 网上警察形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社会正在进入以无线上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特征的网络新时代,网络无线化、终端便携化、虚拟现实化、风险泛在化、危害叠加化的趋势越发明显,网络谣言、诈骗、赌博、淫秽色情、贩毒售假、传销集资、贩卖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等各类网络乱象和违法犯罪也伴随而来,时刻威胁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广东的网民和网站数量以及互联网普及率均居全国首位,网络社会管理的任务也更为艰巨。早在2006年,广东网警部门便推出了互联网史上第一个网上警察形象——“警警、察察”,以及网上“报警岗亭”,让警察在网络世界中开展“流动巡逻”和“实时接处警”。(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祥龙 张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