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社会正在进入以无线上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特征的网络新时代,网络无线化、终端便携化、虚拟现实化、风险泛在化、危害叠加化的趋势越发明显,网络谣言、诈骗、赌博、淫秽色情、贩毒售假、传销集资、贩卖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等各类网络乱象和违法犯罪也伴随而来,时刻威胁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到现实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为互联网安全管理的主责警种——网络警察,提出了艰巨的任务挑战。 广东、网民、网站数量,互联网普及率均居全国首位。网络社会管理的任务也更为艰巨。

  面对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广东网警部门早在2006年便借鉴现实社会管理经验,率先在全国提出对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推出互联网史上第一个网上警察形象——“警警察察”,以及网上报警岗亭,让警察在网络世界中开展“流动巡逻”和“实时接处警”,开创了网络社会管理新局面。今年6月1日起,广东又根据全国统一部署,推出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举措,12个公安网警部门(公安厅网警总队,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湛江、惠州、东莞、中山、韶关、揭阳11个地市网警支队)的“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百度贴吧正式上线运作,共同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教育、公开辟谣等工作,标志着网警执法正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依托一个中心(公开巡查执法机制),落实五项举措(巡查发现、打击震慑、警示教育、公开辟谣、警企民协作),网警在线办公,大幅提升网上见警率和管事率,全面呵护网络安全。

    今年以来,处置各类违法信息26.9万条

  扮演好网上巡警角色,扩大布警范围,依托48个“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以及460多家重点网站、网络社区、互联网企业网安警务室的2000多名信息安全员,7*24小时对网络谣言、淫秽色情、诈骗、违禁品等违法有害信息进行巡查处置,持续提升网上见警率。今年以来,在网站和网络社区巡查发现处置各类违法信息26.9万条(其中淫秽色情信息6.1万条、网络招嫖信息1.8万、制假售假信息2.3万条、涉枪涉毒等违禁品信息2.2万条、网络赌博信息7千余条);在17家移动APP应用市场巡查掌握APP应用84.9万个,及时清理各类恶意APP应用2057个。

  今年7月,汕头网警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发现,本地有两批人员在群内相互挑衅并约定时间斗殴的情况线索,及时介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

    全省网警部门共巡查发现涉网案件线索50.2万条

  扮演好网上刑警角色,实时预警掌握违法犯罪活动的网上动向,震慑制止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不良言行,应急处置网络突发案事件。今年以来,全省网警部门共巡查发现涉网案件线索50.2万条,查办网络谣言案件271宗,行政拘留35人;侦办黑客攻击、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淫秽色情等各类涉网刑事案件2156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851名,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的犯罪气焰。

  6月底,广州网警巡查发现广州某政府机关网站被黑客非法入侵,部分数据被张贴至网上的情况,迅速展开调查,仅用3天时间就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确保了网络秩序稳定。

  4月20日,佛山网警巡查发现本地部分微信群中流传一条“有不法分子拟于五一期间在佛山制造动乱”的谣言信息。警方立即开展信息检查了,迅速确认并抓获谣言编造传播者梁某某和廖某某,依法对其作出刑事拘留处罚决定。

  6月以来,网警部门共网上公开发声辟谣59次扮演好网上宣传民警角色,及时调查、核实、澄清网上虚假信息,把网络谣言掐灭在萌芽状态,将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6月以来,网警部门共网上公开发声辟谣59次,关停QQ、微信、微博账号32个。

  6月18日,湛江网警通过微信巡查执法账号发现,某微信公众号发布帖文传言“湛江某地有人从家长手中抢夺孩子”,配发“现场图”,并悉心刻画“抢小孩”人员的相貌特征和作案工具。该帖文一经发布即引起网民强烈关注,仅1天时间就有3600多人浏览,不少公众号及市民均对该信息进行了转发,引起社会恐慌。警方立即开展核查工作,最终确认此传言为虚假信息,抓获谣言编造者蔡某某。经审讯,蔡某某承认其为吸引公众关注,达到提升网络知名度目的,刻意编造该谣言的犯罪事实。网警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向全社会辟谣,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消除社会恐慌。

    4个月累计安全宣传1764次

  扮演好网上社区民警角色,管理本地网民聚集的网络社区,对制造谣言传播负面信息的网民“拍肩膀”执法,并发布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信息,协助网民提升网上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拍肩膀”执法是网警依托网上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对微博、微信、贴吧等网络社区开展“巡查走访”工作,同时接受网民举报。对发布网络谣言、黄赌毒等违法信息及不当言行的网友警示执法。情节轻微的,网警及时通过私信或“@”的方式“拍肩膀”提醒制止,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理。网警就在你身边,监督的眼睛在看着你,你就会绷紧一根弦,就有了必要的顾忌,在发帖、写信、说话办事时就会保持克制和理性,就会讲究一些方式方法,就会注意一下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底线,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该怎么说,如此网络文明程度也会大大提升。6月以来,通过公开巡查执法账号,累计“拍肩膀”警示执法2461人次,安全宣传1764次,发布网络安全防范信息479条,转递950余条治安类线索。

  8月28日,我省东莞网警巡查发现本地某网民在新浪微博个人简介中使用了“巡查执法”字眼,并使用警徽作为自己头像的情况,立即通过巡查执法账号对其进行“拍肩膀”警示执法,要求尽快删除更改。该网民接受教育后及时修改了个人简介,删除了个人网上头像。避免了引起不必要的网上负面效应,取得良好的警示执法效果。

    网上110接受网民咨询答复率达99.5%

  扮演好网上110(治安民警)角色,一方面实现警民互动,公开执法账号与网上接报警机制相结合,高效接处警,实时接受网民举报、咨询、求助,协调相关警种即时向网民提供咨询、救助服务;一方面强化警企合作,通过网安警务室信息员驻点指导互联网企业和构建公安、金融、通信部门的反信息诈骗“铁三角”机制等方式,实现“警企民三赢”的效果。今年以来,公开巡查执法账号累计接受网民咨询举报1356次,答复率99.5%;深圳6家游戏公司网安警务室为3千多名网民找回虚拟财产3.6万件次,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9月5日,揭阳网警微信巡查执法平台收到一条“某市民被绑架求救”的信息,立即成立突发事件处置专班,联合相关警种对案件情况进行排查研判,并安抚网民情绪,了解周边环境和作案人员情况。经过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工作,侦查民警最终锁定被非法拘禁的网民所处位置,成功解救两名被绑架的网民。慑于警方的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李某斌于9月6日凌晨到公安部门投案自首。

  2013年6月,深圳网警在全国率先成立反信息诈骗中心,启动81234567专线,构建公安、通信、金融三部门信息诈骗防控“铁三角”格局,成为首个实现“警、企、民”完整合作的网络反信息诈骗组织。专线开通至今27个月,共接群众来电112万余人次,直接劝阻2万余名群众向诈骗账号转款1.7亿元,为1.7万余名受害人拦截被骗资金约2.7亿元,原路返还被骗资金163宗938万余元;通报关停涉案号码9100余个,锁控银行账号2.3万个,被评为“深圳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30强”。

  今年4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也设立反电信诈骗中心,通过与电信运营商、银行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在及时劝阻群众受骗、快速处置电信诈骗警情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发送防范诈骗宣传短信92455条,提醒、教育来电咨询群众107202人;通过直接劝阻汇款及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1147名群众挽回4731.8万元损失。(记者申晨 通讯员 曾祥龙 张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