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美网络安全互信与合作的“破冰之旅”:当地时间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此后,双方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此次“习奥会”达成的成果和共识。中美峰会前,不少美国媒体在黑客攻击上“绣花”,有政客还鼓动借此“对华施压”。

  中美在全球关系中的姿态,深刻影响着国际秩序。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再到此次超高规格的“习奥会”,网络安全似乎成为中美之间最容易红脸的敏感领域。不过,此次峰会要令那些煽风点火者失望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已成为中美之间的共识。

  中国是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世界30多亿网民,大约每5个就有1个来自中国。互联网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结构升级的助推器。不过,中国长期以来也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国家安全和利益面临严峻威胁。有统计显示,90%以上针对国内的网络诈骗、钓鱼、赌博网站服务器设在境外。要让互联网成为法治之地,国际合作是绕不开的前提。

  如今,美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近50家,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大批美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互联网行业作为投资重点,占外资投入的一半以上。合则共赢,斗则双输。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于此而言,不冲突不对抗,理应成为中美在网络空间关系的底线;开展对话合作、打击网络犯罪,符合中美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访美前夕,习大大引用孟子名言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国情有异,网情有别,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我们愿同美方加强合作”。25日,根据联合记者会上的发言,路透社称,“中美就网络间谍问题达成共识”。其实,两国领导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同时点赞的领域还很多:比如双方同意,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依据各自国家法律和有关国际义务,就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减少源自其领土的恶意网络行为的请求提供合作等。这是大国责任之彰显,更是顺势应势之睿智。

  让敏感问题脱敏,在质疑之处释疑。开门见山,总好过背着脸怄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表示,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横亘在中美两国之间的最难解决的问题,“哪怕是达成一些最基本的共识,也可以说是一种突破”。《华盛顿邮报》则说,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共识是两国关系中一大重要议题的突破。说到底,面对全球网络安全议题,中美同在一个“朋友圈”,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显然比动不动就“友尽”式屏蔽或冷战更理性,更妥当。(作者:亥时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