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 郑启航)25日发表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显示,中美两国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多位美国专家对此表示,这是此访重要成果,网络安全是中美加强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两国达成的共识包括: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各自国家政府均不得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共同继续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等。

  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是中美加强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领域。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同意在这个议题上进行合作是此次元首会谈的一项重要成果。网络问题是中美两国国内和国际议程上高度优先的议题,如何发现网络犯罪肇事者,如何惩罚他们,确认哪些犯罪需要重点打击,找到可以向企业界表明两国政府都在认真对待此事的途径,再加上两国政府采取一些强有力行动,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有可能使美中之间一种严重的摩擦源终结。双方都很灵活、坦率。”

  印第安纳大学法学教授、美国外交学会网络安全高级研究员戴维·菲德勒认为,两国达成的这一共识是“出人意料但意义重大且受人欢迎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