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孟娜 王丰丰 周而捷)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指出,两天来,我同奥巴马总统举行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会晤,围绕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重要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习近平介绍了两国元首会晤的具体成果并强调,经过36年发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肩负责任更加重大。双方应该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中方愿意同美方一道,以锲而不舍、积土成山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改革不会停滞、开放不会止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美方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有着诸多共同利益。双方都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支持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支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支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建设性沟通。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习近平指出,中美作为两个网络大国,应该加强对话和合作,对抗摩擦不是正确选项。中美两国主管部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加强案件协查和信息分享,各自政府都不从事或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探讨推动制订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热线电话。

在谈到民主和人权问题时,习近平指出,民主和人权是人类共同追求,同时必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方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美方开展人权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在回答关于中美关系的提问时,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各国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人们应摒弃你输我赢、零和博弈旧观念,树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我真诚希望,中美双方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应该成为双方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欢迎包括美国在内有关各方积极参与。

奥巴马再次欢迎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感谢中方致力于美中合作,认为这不仅利于两国,而且造福世界。他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会晤,就经贸投资、网络安全、南海、人权、人文交流以及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阿富汗重建、应对气候变化、维和等议题坦诚、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加深了彼此了解,达成重要共识。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一个稳定、繁荣、和平的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