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了《域名根服务系统运行态势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全球仅有的13台根域名服务器服务状况进行监测分析。

域名服务系统作为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是互联网运行的“中枢神经系统”。域名服务系统是否稳定可靠直接决定了各项互联网服务能否正常开展。根域名服务位处全球“层级式”域名体系架构最顶端,是决定整个域名服务系统和整个互联网正常运转的核心。

《报告》数据全部来源于国家域名服务安全监测平台,通过覆盖中国大陆地区31个省、6大ISP的60余个监测节点,探测分析了13个根服务器的运行状态和趋势,旨在为政府、行业以及网民提供数据参考和决策依据。

《报告》显示:

共计探测根域名服务2,235,480次,其中返回结果为优者占28.06%,返回结果为良者占37.87%,返回结果为差者占34.07%。

检查13个根服务器各自的服务状态,在中国已部署镜像的根服务器(F、I、J、L)相对有较好的服务质量。

中国部分地区访问根服务仍然未能命中中国镜像,不同省份运营商访问质量不均衡。

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性,各个根镜像节点的服务能力、所处网络带宽资源、所属省份及运营商网络服务能力有所不同,各地区访问根镜像的效果差异较大。考虑到不同省份及运营商网内及跨网访问差异、根镜像服务路由稳定性等指标,《报告》结合DNS根服务器的性能和部署规划,从整体上评估互联网业务的用户体验。此外,由于域名解析服务采取分层架构,导致大部分互联网用户需要通过运营商的递归服务和一些公司、机构提供的公共递归服务获取域名解析结果。因此,各地区根服务的实际访问质量,还与递归服务器采用的根服务器访问策略等相关,这也是近年来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和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等国际社区关注DNS根服务器部署优化、设计宣告策略等问题的原因。

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介:

成立于2014年1月,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建立。依据国家发改委《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工信部《互联网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有关建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牵头六家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将改善我国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不足的现状,加快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促进互联网产业快速升级。

CNNIC作为国家域名的运行管理机构,在域名运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验室以此为基础,开展域名应用评估、域名不良应用分析、网民行为分析、舆情分析等方面的深入分析和研究,在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域名根服务系统运行态势与分析报告》全文.pdf(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