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微软公司正式发布了Window 10系统。这一发布被称为是一次回归传统的革新。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Win95、98、XP已经成了一段青春的记忆。

  从Window1.0到Windows10,微软花了三十年时间。从像素化桌面到现在扁平化的界面,微软不断创新和变革,让自己成了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公司。

    成长的领跑者

  1985年Windows 1.0系统正式推出,虽然那时的版本漏洞百出,功能匮乏,而且要比其竞争对手的产品差,但之后的版本进步速度飞快。1990年5月Windows 3.0系统推出,首次加入了多媒体的Windows3.0系统被舆为“多媒体的DOS”,微软开始逐渐占据个人电脑操作系统。1992年Windows 3.1系统发布则修改了3.0系统的一些不足,并提供了更完善的多媒体功能。至此,Windows系统开始流行起来。

  这也是微软时代的开始,而且绝没有昙花一现,而后的微软成了电脑操作系统的领导者。一个“开始”按钮的介绍以及桌面个人电脑桌面上的工具条,一直保留在至今的视窗,在1995年发布的Windows 95就拥有了,但全新的面貌和强大的功能使操作系统发生了质的变化。

  不断创新的微软,还在带领着操作系统的革命。2001年10月,目前操作系统使用率最高的一个系统Windows XP发布,它集成了防火墙、媒体播放器、即时通讯软件,以及其与Microsoft Pasport网络服务的紧密结合。这些标志着网络时代的来临。

  凭着这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胆变革,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上挣得盆满钵盈。拳头产品Windows98/NT/2000/Me/XP/Server2003系统,成功占有了从PC机到商用工作站甚至服务器的广阔市场,为微软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长期坐稳了世界首富。如今,几乎市场上所有出售的个人电脑均预装有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

    巅峰的开拓者

  在IT软件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告戒:“永远不要去做微软想做的事情”。可见,微软的巨大潜力已经渗透到了软件界的方方面面,简直是无孔不入,而且是所向披靡。微软在Internet软件方面也是后来居上,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随着操作系统的领导者地位不断巩固,微软也开始在软件方面展示自己的才华。Internet Explorer网页浏览器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从Windows 95开始,它就被设置为微软各版本的Windows的默认浏览器。

  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是行业的领导者,但它并没有维持现状,而是积极开发新的产品。如今,微软公司的产品包括文件系统软件(MS-DOS和Xenix)、操作环境软件(窗口系统Windows系列)、应用软件MS-Office等、多媒体及计算机游戏、有关计算机的书籍以及CDROM产品。

  Windows不再是唯一,微软还在积极推行移动战略。移动端操作系统WP增长迅速,成功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平台,虽然成长惊人,但实际的市场份额仍旧与iOS和Android相去甚远。 然而,iOS和Android面临过渡开发以及安全等诸多缺陷,给WP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正是摆脱了传统的束缚,不断的尝试与变革,微软避免了IT行业潮起潮落的市场规律,长期站在IT业的巅峰。

    创新的延续者

  创新与体验是微软的灵魂。微软不仅从一个创造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产品,也从体验者的角度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

  面对Android和iOS系统的竞争,微软推行了“云+端”战略计划,把自身强大的软件功能和丰富的云服务相结合,创造出跨终端的完美体验。如今的微软全面推出云计算平台的新产品,包括基础资源服务云Azure、应用服务云Office365以及MSN预览站点,主打移动触控体验和云端网络在线服务。

  实际上,为了维持不断领先的地位,微软一直致力将微软研究院打造成未来创新之源。作为一个重点部门,微软研究院主要负责对今天或明天的计算机课题提出创造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使计算机变得更易于使用,同时也负责为下一代的硬件产品设计软件,改进软件设计流程和研究计算机科学的数学基础。

  微软很早就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同时积极与中国软件产业商们合作。2006年,胡锦涛主席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的时候,高度评价了微软公司在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上取得的业绩,同时希望双方不断扩大交流合作。

  如今,习近平主席也将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这给了中国IT业发展更多的憧憬。(记者 王江 王心见)

(原标题:创新!再创新!微软领跑电脑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