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新闻出版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5年版权执法第三期培训班在江西南昌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名基层版权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阎晓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支撑,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对版权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自觉调整版权工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努力发挥版权执法工作的职能作用。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文化领域繁荣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版权矛盾与纠纷,过去版权执法工作主要集中在物理空间进行,而今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版权执法工作已经成为当前版权保护的聚焦点。

  阎晓宏强调,版权执法是版权工作中重要的职能和任务。自2005年后,国家版权局与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连续开展了10年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剑网行动”,每年都查办一大批重大案件,网络版权保护环境和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版权环境治理出现不平衡现象。当前,文学、音乐网站存在的问题突出,版权执法工作要抓重点、抓薄弱环节。他希望各级版权执法人员要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抓手,形成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衡量版权执法工作成效的标尺。同时,他还希望来自全国版权执法一线的人员能够通过国家版权局每年主办的版权执法培训班平台,学习、了解、掌握网络新技术、新知识,多交流执法实践经验,总结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执法效能的措施,以进一步提高全国版权执法队伍素质,树立版权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培训班上从宏观角度介绍了全国版权工作概要,并就近期版权执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就版权行政执法监管中的法律问题与最新任务作了介绍。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广州市文化执法总队、江苏省扬州市文化执法支队、辽宁省版权局、安徽省版权协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版权行政执法实务及执法经验进行了以案说法。(记者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