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9月15日专电(记者周文林)针对手机木马病毒日益猖獗的情况,腾讯15日开启“战马计划”,将进一步利用技术手段,结合网友举报,联动警方和行业合作伙伴,对手机木马进行全面打击。京东、58同城、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等厂商已加入“战马计划”。

  “这是我们的聚餐照片,赶快去看”“这是您小孩的成绩单”“您的银行密码出现异常,请尽快修改密码”……其实这些看起来仿佛是亲友、老师、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个手机木马病毒。

  据了解,手机木马短信已成为最新的诈骗方式,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向周围的手机用户发送木马短信,或冒充好友在网络聊天中发送木马链接。只要一点击链接,用户的网银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就可能被木马盗取,转发到犯罪分子手中。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手机支付木马病毒新增29762个,感染用户总数达到1145.5万。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战马计划”将发挥各家企业的优势,联合对手机木马进行全面封堵,并逐渐建立起跨平台、跨行业的安全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