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记者姬少亭 王莹)我有一位机器人室友,它能够准确识别我的情绪,不管我是不是假装开心,可以在我下班时准备一桌好菜,在我搬不动东西的时候搭把手,在我生病时照顾我,在我的小侄女哭闹的时候哄她笑,甚至在我写不完稿子的时候帮我写……这些都不是科幻,而是2015夏季达沃斯透露出的智能机器人研究方向。

    帮助人类的使命

  在2015大连夏季达沃斯的“无国界机器人”创想实验室里,三十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6个未来机器人在他们脑中诞生。

  “我的机器人叫做尤达YODA。”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阿伦·桑德拉拉杰说,它是一个能够体察人类情感的机器人。

  尤达是著名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一位绿色外星人大师,但这四个字母在这个机器人身上代表的意思是“你的梦想成为现实”。

  这6个机器人其实都代表着人类的梦想,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帮助人类的功能性机器人,有大厨,有婴幼儿保姆,有老人陪护,有农业帮手,而尤达可以帮助人类重新学习技能。

  “它具备情感识别能力,社交交互能力,共情能力,而且了解人类技能的相关知识。”桑德拉拉杰说。

  他的小组成员为尤达设计了人类外形和一个拥有交互屏幕的大头,在这里可以与人类产生表情的互动。他的外壳上还画着一颗心,写着“过你最好的生活”。

  这个实验小组是本届达沃斯数十场机器人活动之一。智能机器人全面侵占了这一届论坛的话题和版面,几乎每天每个时段都有相关的话题,其中一些还是闭门会议。会场内最有人气的就是机器人展览专区,每天前来和它们互动的各界“新领军者”络绎不绝。

  女性占多数的小组设计的保姆型机器人可以在家中照顾老人,做清洁,还可以教小朋友算数、逗他们玩儿。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保姆不是代替爸爸们看孩子,而是教爸爸们看孩子。”卡特琳娜·露西说,这个机器人可以识别爸爸们带孩子的错误姿势,并及时纠正他们。

  她的小组画出的机器人想象图最漂亮也最接近人类,他们给机器人特性中写上了“靠得住”。

    已经站在未来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工程师拉杰·潘卡的团队设计了一款小型农业机器人,它努力工作,可以看可以感知,还可以收集信息并反馈信息。

  “这些功能都存在了,我们只需要用更好的方式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变成一个很厉害的机器人。”潘卡说。

  “实际上,很多在科幻小说中幻想的功能都已经实现了,或者我们正在为之努力的路上。”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工程系教授冯雁在现场点评中表示。

  冯雁和她的团队正致力于开发一款情感识别人工智能,名字叫做超女萨拉。

  “她能够通过多种模块共同识别人的情感,真正的难点就在于当你又哭又笑,或者使用反讽语气的时候。”冯雁说。

  她说,识别情绪,要求机器可以通过对语音识别、语义识别、表情识别综合分析,未来还希望能够加入身体语言的识别。这样的综合工作实际上是很多研究的结合,与此同时,还需要和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合作才能完成真正的情感识别。

  当机器人开始商业化之后,用户就增多了,人们开始反映机器人太机械性,只会回答是或否。五年前,冯雁团队开始研究情感,他们曾致力于研究音乐情感的识别,现在,她发现,很多现有的科研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让机器更有人性。

  “反讽是最难识别的,比如人会说,又到周一了,我好高兴上班啊,对于一些人来说反讽都识别困难,更不要说机器。”她的学生中就有一位对反讽识别困难,她就安排学生写机器识别反讽的论文。“这个学生跟机器进步一样快,他们共同进步。”她说。

    关乎的是可能性

  “机器人伴侣”超女萨拉的隔壁区域是“机器人队友”,这里展示了裹了一圈防撞网的无人机,和长着两条长手臂的会换表情的协作机器人。

  一个名为“Ballbot”(球球)的机器人被人们团团围住。

  “一般机器人有很多轮子,这其实让它们特别笨拙,我想,不要了!我只要一个轮子!而且这个轮子应该是个球。”Ballbot的研发者、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拉尔夫·霍利斯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学者,他说,他想要的,是机器人能够直视人的眼睛。

  Ballbot和人一样高,它的脚是一个球,让它可以向任意方向行进。它拥有探测能力,可以通过雷达画出地形图,并顺利绕开路障,这意味着它可以去危险和未知的地方工作。它还可以帮助人搬东西,扶着老人行走,甚至把一个坐在椅子上的人拉起来——这其实需要很大力气和很强的平衡能力。

  “这些功能还十分有限。其实我们的机器人充满可能性,我们希望能为它设计各种各样的功能。”霍利斯说,现在很多机器人都在研发阶段,为他们添加功能,为他们设计使用方法是人们下一步的工作。

  霍利斯非常希望得到进一步研究的资金,他认为还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才能让它更加完善,也希望它能够获得各种执照进入社区工作。

  “Ballbot能做什么?这需要想象力。”霍利斯说。(参与采写:吕冬、许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