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肇庆端砚行业电子商务云平台”,端砚商人谢钢强把肇庆名砚卖到了省外;通过“微商务”德庆一个果品合作社单是贡柑就卖了8000多箱。唯品会、普洛斯、林安物流、宇培等大型物流电商也纷纷抢滩进驻,当地产业借势“触电”升级……以高铁、高速公路网和西江航运为依托,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广东肇庆,走上了一条以电子商务带动产业转型、以产业转型促进电子商务的快车道。

肇庆近日获得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第二批“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的荣誉称号,成为广东全省少数几个拥有两项“国字号”的地级市,电子商务发展势头正迈向强劲。

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肇庆市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互联网销售实现销售额60亿元,占广东全省5.6%,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30.29亿元,占广东全省9.1%。

电子商务服务生态链构建初步形成, 肇庆以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以电商、物流产业为突破,推进与广东省商务厅在肇庆新区临港物流园区共建全省首个广东智慧物流中心工作,合力为珠三角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业的发展提供区域载体。

肇庆三榕电子商务产业园成功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肇庆市电子商务产业的主战场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具备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拥有华南智慧城、中巴软件园、广东(维龙)云服务产业园等核心信息技术基地;借助肇庆作为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的优势打造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广东青年网商联盟肇庆创业中心,华南电商孵化加速产业园、广东理工学院创新创客培训基地、星湖名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鼎湖氧吧电子商务园区、高要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端州网商大厦、岩前电商基地等人才培养基地及创业孵化器,金融、交通、仓储、物流等多个层次的服务功能区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电子商务生态链。

肇庆将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列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着力从产业发展、行业管理、配套支撑等方面全方位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同时制定《肇庆市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肇庆市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评定办法(试行)》等政策,每年全市统筹安排1亿元以上资金用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从电商园区、电商企业、平台建设、财政、投融资、人才培育和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全市电商集聚发展趋势初步形成。

现在,电子商务应用领域不断扩展。一是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培育建设了包括自建商城、移动电子商务、资讯服务平台、O2O模式等100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如亚洲玉器交易网、肇庆名师名砚精品网、玉光宝盒、“e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行业性、专业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西江明珠、西江美食网、肇庆便民网、肇庆同城购、企联网等为代表的一批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平台,而线上线下结合的O2O电子商务平台模式如致美商城O2O、昌大昌趣士多O2O微商城、广宁“小威当家社区O2O”。一批传统行业企业如西江机械、骏驰科技、砚都网络、西江报业等也逐步开始通过电子商务转型升级。

二是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快速增长。目前,拥有以喵途旅游网、唯品会、科海、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龙网为代表的众多电子商务企业。据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不完全统计,肇庆市已有12000多家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页或门户网站进行网上宣传或营销,其中6000家企业有独立IP网;以大龙网为代表的2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在肇庆落地生根,使肇庆跨境电商行业成蓬勃发展态势。

三是农村电子商务逐步推开。肇庆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开展生鲜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试点,培育建设了多个涉农电子商务平台。今年,肇庆市政府与京东商城正式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京东肇庆馆”正式启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肇庆已拥有“供销菜篮子”电子商务服务快线、京东特产馆、印象肇庆、鲜生活、小鲜菜等10多家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记者  邓圩)